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紅磡三河屋 划算鰻魚不二選

日本有一個土用之丑之日,傳說在江戶時代因天氣炎熱,鰻魚銷情不佳,有一位鰻魚店老闆就跑去請教著名學者,該學者就說丑之日和鰻魚的第一音節(う)是一樣,習俗中在這一日吃う字頭的食物會令身體健康,後來鰻魚就變得大受歡迎,甚至變成到了夏天就想起鰻魚的程度。撇除日本的習俗,鰻魚在醫學上的確有預防中暑和食欲不振的功效,所以大條道理吃豪吃一餐吧。



在日本待了一年,鰻魚也吃過好幾次,無謂堅持在香港找相約級數的鰻魚吃。談到香港的鰻魚飯,性價比最高的莫過於三河屋了,即使來過好幾次也是點鰻魚飯吃,不過其他的食物看相片感覺亦對辦,也有不少日本人把清酒放在店中,應該差不到哪裡去的。

製作鰻魚飯需時,所以店員就先奉上味噌湯了,記憶中上一次喝到的味噌湯味道過鹹,但今次味道恰好,海帶和芽菜用料也不吝嗇,喝到尾餘韻竟帶一點梅子的味道,或許只是錯覺但並不壞呢。


過鹹問題不復見

鰻魚飯依舊是用一個大碗公盛載,鰻魚也依舊和大碗公的口徑一致,所以我說這裡的鰻魚飯性價比夠高。這條鰻魚的邊位弄得有點乾硬化要扣分,不過肉質還是很軟淋,差不多是入口即溶的程度,而且肉身亦相當厚飽含脂肪,國產的鰻魚就是這點比日本的優勝,相同價位的日本鰻魚是明顯瘦削很多的。但這裡的鰻魚畢竟不是炭燒,所以去到日本還是要把鰻魚列入必吃名單的。白飯也不省錢,用上了珍珠飯,粒粒分明配上蒲燒汁實在可以再來一碗。


大條鰻魚不惜本

未到過日本生活前,三河屋的鰻魚飯已經令我很滿足,不過吃過正式的炭燒鰻魚後,就會覺得香港的確好鰻難求,來這裡吃鰻魚大概也只是望梅止渴而已。

價錢:$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