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日本窮遊必用 - 青春十八車票

難得可以去到日本工作假期,當然會去玩個夠,但交通方法是考慮因素,最方便當然是JR了。雖然JR提供了很多觀光Pass方便旅客到處遊覽,但這些觀光Pass基本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必須以「短期旅客」(短期滞在)身份入境,而工作假期簽證是屬於「特定活動」而非「短期旅客」,所以我輩是無法購買這類觀光Pass的(雖然我初到埗時買到一次)。不過要遊遍大江南北也不是沒方法,就是和日本人一樣用青春十八跑透透(可惜身份還是外國人)。


只要給車站職員看到是特定活動,基本上就會被打回頭了

老實說這一篇文我真的沒想過會打出來,因為有關青春十八的網上文章或資料都很多很詳細,而且會用到這張車票的,除了日本人外,大概也是以工作假期身份前往的我輩。而我又相信我輩在安排行程中資料搜集時總會看到相關的字眼從而看有關文章,應該要列入常識類,沒想到竟然我遇到的我輩中人已經不多,不懂青春十八為何物的人卻不少,惟有勉為其難寫一下,以供後輩參考。


消費稅增加後,11500円的青春十八票已不復再

這車票雖叫作青春十八,但不論任何年齡都可以使用,但是不設兒童票(小孩子也不可能這麼跑吧)。青春十八是有時間性的,分為春、夏、冬三期,正好針對著學生們的春夏冬三個長假期,方便學生在長假期中旅遊,同時也能有效充實國庫,所以青春十八這個名字,真的和青春有關的(喂)。

青春十八的說明可以按此查看,不過我相信總有人真的很忙,又或是真的看不太懂,所以不厭其煩寫一下。青春十八是一張一共可用五次的套票,一次可以一整天使用,同一日內可以自由出入閘。這張票可以多於一個人同時使用,兩個人會蓋兩個印(兩次),如此類推。若然到達目的地的時間超過了凌晨零時(即第二天),出閘時並不會再額外蓋第二天的印章,除非再入閘才要蓋第二天的印章(此時尾班車大概也走了)。由於無法使用入閘機入閘,請走人手驗票通道。另外此票無需連續使用,只要在指定期限內使用即可。最後但很重要,此票只能乘坐普通及快速列車(有例外,分段再寫),也不能以補票形式轉乘特急或新幹線諸類,不過可以乘坐同屬JR的巴士路線及前往宮島的渡輪。

重點:
1:一張票可分五次使用,一次的使用期限為一整天,可自由出入閘
2:可以多人使用,兩人使用兩次,如此類推
3:請走人手驗票通道
4:指定期限內可用,無須連續使用
5;不能補錢轉乘特急或新幹線,可轉乘JR巴士線及JR宮島渡輪

前面提過此票有例外,其例外其實也挺多部份還挺複雜的,有些是因為該段鐵路中沒有普通列車,有些是JR公司方便持票人而加設,總之這部份引用中文維基的資料:


按圖放大或連結

例如我想從函館到青森,是會利用到津輕海峽線,而該段並沒有普通列車,所以我可以坐普通列車到木古內站,然後轉乘特急列車前往蟹田站並下車,再轉回普通列車前往青森。其他的應該看得明白不用解釋吧?

因青春十八有著廉價和高靈活性的優點,所以連日本人亦很喜歡使用此票。長距離移動車費當然高,用此票自然可以大省一筆。但如果是中距離移動且要即日來回或要多次離開車站,可能總計的車費也會超過青春十八一次的價值,假如能夠在大黑屋之類的票務店找到未用完的青春十八,也許亦能節省一千幾百,如何達到最大的省錢效果就要看自己有多精明了。

至於這麼好用的票要在哪裡買呢?維基方面說有些旅行社和自動售票機有售,不過我是沒有試過在這些地方買。總之認著下面兩個標誌,左邊是Midori no Madoguchi(售票處),右邊是View Plaza(旅遊服務中心),在裡面找職員買就可以了,二零一四年的票價為11,85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