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佐敦大中華素食 難辨葷素齋期夜

同事順利申請做公務員,自然要食餐飯去慶祝,也是為他送行,在選定了日子後發現正好是農曆十五,有同事需要吃齋,因此很難得地食齋菜,嚐一嚐新事物。



不過口裡說吃齋,身體很誠實,在選這間店時已經知道不是那種青菜白飯的齋菜,是新派可以"大魚大肉"那種,畢竟我們都是齋口不齋心的食肉獸。在門外等安排入座時看一下菜單,媽呀我是去了大排檔嗎?都是葷菜來的。結果我們點的幾乎都是"肉類",但仍然自我感覺良好。

點潮式鵝片時店員說我們人多需要點兩份,所以是雙倍的。鵝片帶粉紅色,外皮是潮州滷水顏色,咬下去帶點煙韌倒是有點像鴨胸,不特別好吃但算是穩陣派。


鵝片賣相似鴨胸

生炒芥末骨用了黃芥末來烹調,佛堂齋菜的話大概不會有這調味,芥辣也要歸納為辛類吧。雖說是生炒骨,但沒有把骨頭也像真出來,所以應該像咕嚕肉多一點。用了黃芥末味道自然帶點辛,不過是香多於辣的,齋肉的咬口跟豬肉真的一樣,有點像豬展肉,配以黃芥辣實在不錯。


恰如豬展芥末骨

薑蓉翡翠苗是全晚最像齋菜的齋菜了,就算知道一路吃的都是齋,心理上不吃正式的蔬菜還是有種罪惡感。豆苗很多時在沙律吧吃到,所以對我來說炒不炒其實沒所謂,是晚幾道菜都有菜苗伴碟也都夾來吃,當然炒過的會更香更有鑊氣,未炒的始終帶一點草青味。


豆苗大份鑊氣有

陳皮菊花蛇羹看到有點驚訝,原來齋菜連蛇羹都做出來了嗎。再看其他羹類沒有比這更吸引就選它,假如同樣有蛇的功效,那過了十二點就要吃肉了呼呼呼(請自行理解)。但這蛇羹有點稀,味道有點苦,那種苦是苦澀那種味道,而且挺強烈,個人認為是菊花的緣故,然後加了醋下去就比較好一點。


蛇羹帶苦略為驚

這個沙嗲羊肉串如果放在真貨的旁邊,其實也不可能分得出來,真的和真貨沒有分別,當然不會有羊羶味不然會很可怕。吃起來的質感亦像瘦肉,加上不濃烈的孜然粉味道,有如大陸串燒的風味。而沙嗲醬味道亦不算濃,如果有多花生碎則會更吸引。


孜然羊串可亂真

雲耳蒸雞煲仔飯沒有大排檔那種滾熱辣風味,也沒有飯焦,不過這裡是吃齋沒理由要求太過。這蒸雞肉質如冰鮮雞,一層層肉的,但味道卻比冰鮮雞更對辦,吃素雞反而食雞有雞味,這實在有點搞笑。米飯不軟不硬亦不過黏,自從家中換了新飯煲後也很久沒吃到這種剛剛好的白飯了。


煲仔滑雞勝冰雞

棒棒芝麻雞有點像小食脆麻花甚麼的感覺,咬口鬆軟不夠實,感覺有如炸海綿,外層脆而裡面鬆,當然我沒真的吃過炸海綿。雖然有芝麻香補救還是不怎吸引。如果要我改加的話,我會加麥芽糖快炒兜亂。


棒雞怪異極怪雞

東坡肉賣相十分古怪,是最不像真的一道,光是色澤已經不像了,外表又有如泥膠堆砌而成,完全不吸引。吃下去的口感很韌,是豆腐乾的質感,醬汁亦不是東坡肉那種帶甜的,濃厚的醬汁,味道亦怪怪的,是晚最差的一道。


東坡假肉假到爆

鮑魚刺身也和鵝片一樣是雙份的,其外表不太討好,有點像罐頭鮑片的樣子,口感爽帶滑不怎麼好吃,反而是伴碟的菠蘿清甜多汁更吸引。


鮑片無味菠蘿優

鑊仔清宮炒糙米上菜時已聞到很香的鑊氣味,比起煲仔飯還更吸引。裡面有"蝦"有"蟹",那蟹應該是扮晒蟹的蟹柳,味道上很像。而糙米大概是有其先天優勢,所以粒粒分明的情況很突出,格外好吃,很少吃到這麼好吃的炒飯。


鑊仔鑊氣勝同儕

鎮江脆鱔自然是用鎮江醋煮成,色澤帶黑剛好顯得齋鱔更像樣。齋鱔的質感比起真鱔略欠爽口,但也算接近的了。鎮江醋的控制不錯,有其香和酸,而又未去到濃烈的程度,有時在外吃鎮江骨可是能酸得難以入口的。


鎮江鱔酸而不搶

芝士魚米包像章魚丸的樣子,烤焗成微金黃色長相蠻不錯。麵包做得軟熟好吃,裡面的芝士軟心味道夠濃,且夠熱令軟心都融掉,媲美麵包店的出品。


芝包鬆軟有芝味

香酥鵝肝卷外層是一大塊紫菜,就像小老板那種炸紫菜,吃起來索索聲。裡面綿軟的口感是芋泥所形成,味道帶微甜很不錯。不過這種做法要小心餡料的溫度,就算放了一段時間,還是熱得差點被燙傷。


酥脆鵝肝極誘人

最後附送綠豆沙糖水一碗,裡面沒有放臭草少了香味,味道沒有很甜,屬正常水準。


綠豆不香屬雞肋

一般食肉獸聽到齋菜也覺得太齋不想吃,但今次吃過後又真的不覺得不受食肉獸歡迎,間中吃一次齋對身體好呢。

價錢:$93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