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小小細國 - 安道爾

安道爾(Principat d'Andorra),又可稱為安道爾親王國,安道爾與加泰隆尼亞淵源甚深,甚至安道爾官方語言是加泰隆尼亞語,亦是全球唯一以加泰語作為唯一官方語言的國家(加泰隆尼亞獨立後可能是唯二),但安道爾人又不承認自己是加泰人,只是安道爾又很支持加泰地區獨立。

安道爾是被西班牙及法國包著的小型內陸國家,而且沒有機場。既然被兩國夾著,人口組成上就少不了西班牙人和法國人,但意外地葡萄牙人比例遠高於法國人。要前往安道爾,就只能靠西班牙或法國的陸路交通進入。聽說法國的話要大多從Toulouse進入,而我則從巴塞羅拿坐巴士進入。

這條線由西班牙的ALSA營運,官網有英文所以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因為是境外線,所以上車前司機有查核我的護照確認能否入境。由巴塞羅拿出發需時約三小時,法國方面是如何就請自行搜查。


再多談一些安道爾的資料吧,安道爾是在山脈上的國家,在歐洲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國家,地勢高自然也較寒冷,冬天長期積雪,夏天亦相對涼快,所以旅遊業相當發達,亦是其經濟支柱。


安道爾首都叫Andorra la Vella,維基譯作老安道爾,但我喜歡叫安道爾城。


上圖就是安道爾城的巴士總站,由巴塞羅拿過來並沒有海關,蓋不了章甚可惜。


巴士總站旁邊就有地圖,相當方便而且重要,因為安道爾並非歐盟成員國,所以即使我是用英國的電話號碼一樣無法上網,要收取漫遊費用,那些WIFI蛋之類我都幾肯定100%失效,如果能預先用地圖APP下載地圖是最好的。


幸而旅遊中心離巴士總站不算遠,約十分鐘就到而且路也好走,記得去拿張地圖。由於是夾在法西兩國之間,西班牙語和法語在這裡也較流行。


另外我又買了上圖這本很像護照的東西,是類似折扣卷的東西。


購買後職員會把個人資料和期限寫上,有效期是一年,但一般情況下你是用不到的,我只是貪其有趣又不貴(2.5歐),當作是紀念品吧。


之前提到安道爾為非歐盟國,這件事對安道爾的經濟是相當重要,當你去到市中心時,會發現到處都是免稅店,但又對經濟有多重要呢?入去看看吧。


酒﹗超便宜的酒﹗像Bailey's在英國好像都很穩定的在十五鎊左右。


酒﹗全部都是酒﹗這些都是3L的加大碼烈酒,但價錢反而是縮水了﹗因為安道爾並非歐盟國,而鄰接的法西兩國皆歐盟國,所以住在附住的兩國國民,不少都會去大買特買,因為酒稅打下去價錢會差很多﹗


像這種包裝更是一絕,煙酒火機三合一,食煙飲酒講粗口,壞男人三寶啊﹗


除了煙酒自然也有藥房香水等免稅店,但比例就少很多,畢竟煙酒消耗速度快太多。

所以安道爾只是購買天堂嗎?又不是。再走遠一點就看到一個挺古色的酒吧。


安道爾城有很多石造房屋,所以看起來似乎都有很長歷史…雖然歐洲隨便一間房子都可能上二三百年歷史。


在歐洲,教堂幾乎跟便利店一樣密,但在安道爾卻是走了很久才見到一間教堂。安道爾人民主要信奉天主教,按照這教堂牆壁情況似乎是新建或大整修過,壁畫也太清潔了吧?


這教堂叫Sant Pere Martir,在1956建成,其後又在1978至1981擴建,就說它外表就很新淨了。雖然如此,裡面有兩個祭壇裝飾卻是由十六及十七世紀留下來,所以2003年也被定為安道爾的文化遺產之一。


從外面看就猜是個樸素的教堂,裡面果然不像西歐的浮誇,頂多就是石造拱門比較有特色。


而且這畫像亦有點不同,甚有中世紀色彩,跟東正教的有點像呢?


從教堂出來後見到一幅地圖,這時身處的位置在啡色叫Casc Anti的地方,看這地方有很多標記,應該可以說是安道爾城的舊城區。
 

 話雖如此,又給我在舊城區見到現代裝置藝術…其實還有很多國家,只拍安道爾夠了。

 

走下去見到一條石橋,這條橋就真的是從1785年留下來的古蹟了,橋兩岸是高低不平的,所以看到橋身傾斜。


一直往山上走,一個又一個的山峰,就知道安道爾會吸引很多山友行山,山上風景應該超美。


如果不爬山的話,安道爾城就有點無聊了,畢竟山城在古時要有具規模的發展有難度。不過偏僻山區也是保留古蹟的好地方,像這個Sant Esteve教堂仍保留部份羅馬式建築,後面也進行過翻修和擴建,目前教堂內保有中世紀時期的物件。


我是不太清楚"front beam of a hanging baldachin"是指甚麼,可能是下圖中天花板掛著的那個。


另外教堂前的石像是Juan Bautista Benlloch i Vivó,擔任羅馬天主教布爾戈斯總教區(西班牙北部)樞機一職,是華倫西亞人。


是時候吃午飯了,因為沒有網絡找一間有特色的餐廳有點難,最後見到這舖頭的餐牌裡有兔肉(!),進去進去﹗


安道爾人似乎很喜歡吃肉,就算沙律也有一半選擇是配肉類的。水產就算了,山區頂多就是河魚能生存,會有海魚吃也不過是冰鮮貨。
 

看看餐廳推介,夏天的蠔不肥美略過,而且安道爾肯定沒產蠔。蝸牛想吃但有點貴,海類同樣跳過,剩下黑安格斯牛和主餐牌上的兔肉較有興趣。問了一下店員他說兔肉的份量不多,所以我就挑牛來吃好了,反正價錢沒差很多。


這餐廳似乎也開了數十年,東西可看到歲月痕跡。


像這收銀機肯定是古董喇﹗


每一張枱都舉頭三尺有神明,夠光猛,頗適合家庭聚會。


等了一會黑安格斯終於上場,還真的不小呢﹗其實大概猜到味道如何,因為只簡單用黑椒同鹽調味,但牛肋骨上面有灑上岩鹽。黑安格斯牛的肉味很濃郁我鍾意,肉亦有相當厚度,而且有不少肥肉,所以夠多汁,可惜有不少部位太過生難以咀嚼。在濃郁的味道籠罩下,岩鹽正好有清新口腔的作用,一旁的蔬菜微微帶辣也有消膩的功效,但味道很一般。
 

吃飽後做最重要的環節,寄明信片。這方面安道爾是比較有趣的國家,它沒有自己的郵政服務,而是靠法西兩國共同營運,不知道是不是全球唯一國家有這情況。如果是寄到安道爾國內的地址,是不用郵費,但寄到國外就要知道郵票甚至郵箱是法國還是西班牙。如果是法國郵票要投到下圖左邊郵箱,西班牙則在右邊。


而我則是買兩邊,雖然是同一國家寄出,但法國郵票是1.3歐,而西班牙郵票則是1.25歐,這種情況很罕有吧﹗


寄完明信片就差不多要回巴塞羅拿了。安道爾遊的感想是如果不喜歡行山或滑雪的話會挺沉悶,但如果是愛好者的話似乎會是瑞士的代替品,價錢便宜很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