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小小細國 - 直布羅陀

眾多微型國家裡面,直布羅陀應該係香港人比較熟悉的一個,因為兩地同為英國殖民地,歷史有一點相似。雖然直布羅陀並不屬於西班牙而屬於英國,但由於在西班牙南端,一般都會是去西班牙時把其加入行程。


直布羅陀對外交通就挺不便,空路只去英國(倫敦、伯明翰、曼徹斯特)和摩洛哥,更頭痛是經營直布羅陀線的君王航空破產,海路沒細查但應該同樣悲哀。而陸路的路就要由Malaga出發,去到La linea這個邊境小鎮再走路過去。



要在直布羅陀找住宿不是不行,但價錢絕不划算,所以我是住在La linea再去邊境彈出彈入,一日來回西英幾次,都幾好玩。



從西班牙過直布羅陀,雖然有電子過關和關員,但有時候不會查證,直接去英國關口檢查,這邊有章可蓋。而從直布羅陀回西班牙就只有西班牙關卡,沒有章蓋。



直布羅陀即使如此接近西班牙,但似乎歐元的接受度也很低,幸好我有英國戶口可以直接提款不用手續費。而直布羅陀的英鎊,樣子跟本國的完全不同,為避免本國不收直布羅陀鎊,記得離開前換回本國的英鎊。



進入直布羅陀的路不短,雖然過關後會有一架五號巴士會前往市中心,但營運這條路線的是西班牙的Calypso Transport,它的日票只有五號和十號巴士可用。另一間是公營的Gibraltar Bus Company,營運一至九號(不包括五號)巴士。有點複雜吧?



簡化點,如果要來往邊境,你只有Calypso Transport的五號和十號可選。Gibraltar Bus Company的服務並不包括邊境及機場。如果你只有一日在直布羅陀,即使走路走得痛苦,也不建議買任何日票,頂多買五號的來回車票就夠。乘坐五號巴士,在,卜圖這個地方下車,很快就走到市中心了。



原本我在想直布羅陀遊客不會很多,看來我是錯了。



這炮台在後面會經常見到,它也出現在直布羅陀幣上



雖然直布羅陀是英國的,但地理位置關係使它看起來很不英國,帶一點熱帶風情。



建築物沒有那種歐洲風格,四平八穩的相當現代,基本上已不能說是設計。



順著這條大街走,會見到英國的郵筒,這裡自然是郵局囉,記得要先買郵票,很早關門。



郵票除了寫著直布羅陀,更重要是印著年輕女皇的肖像,英國已經換了款啊~



再往前不遠是旅遊中心,如果想要參觀二戰隧道,記得報名。



市街上見到聖三一教堂,看看有甚麼分別



嗯,相當新淨,完(咳咳



最大不同大概是有直布羅陀旗和白旗紅旗,後兩支旗是海軍旗和商船旗,大概現在也不常用了



離教堂不遠的地方見到有持槍警,不知是甚麼地方但感覺很隆重其事



原來剛好有換兵儀式…就換幾個人,很虛﹗



這裡屬於直布羅陀皇家軍團,似乎這建築物還包括了女修道院




直布羅陀皇家軍團對面是直布羅陀政府總部



這炮台當然是假的喇,政府總部就這麼一點圍欄真夠省錢



這雕像紀念的是Lord Nelson,在特拉法加海戰打敗了法西聯合艦隊,但在戰事中陣亡。如果直布羅陀歸順了西班牙,這雕像高達八成會被拆走吧?



一直走見到有登山纜車,而這座山叫直布羅陀巨巖



但上山前先去它們的植物園



在裡面會看到這相當奇特的樹,英文叫dragon tree,中文叫龍血樹,挺有霸氣﹗直布羅陀英鎊其中一個圖案就是它。



走出植物園後,沿著山路往上走



去找這個100噸炮﹗



入場費是一鎊,但你也可以買通票,後面再介紹


裡面有甚麼都真的不用說了




圖右的大桶是彈藥桶啊~



這大炮台感覺很新淨,但沒用過其實是好事



這高射炮就有很明顯用過的痕跡了



繼續行程,往山上走就會去到自然保護區,剛才去過的100 TON GUN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想參觀更多的話,就要買這個十鎊的通票。只想行山的話也要給半鎊入場費。



還有各國的歡迎語…


這東西說直布羅陀已經成為知名的旅遊、交易、金融中心,值得商榷…



指示牌上的花叫直布羅陀屈曲花,雖然原產北非,但歐洲只有直布羅陀巖才能自然生長,也就成為當地代表花了。



接著就真正的爬上山了



沿路會看到不少猴子,感覺像去了郊野公園



這段路尚算易走,不會太陡斜,大概半小時就會到達St Michael's Cave的入口和賣店,由於天氣酷熱,我在裡面喝了杯啤酒補充水份(找死啊?)



St Michael's Cave是個鐘乳洞,傳說中大天使米迦勒曾在這裡出現過,傳說嘛…不過這裡從羅馬時代已經吸引了很多人參觀,以前的人更相信這裡深不見底,可以找到隧道通往非洲﹗



先不管傳說,這裡明顯大得足以舉辦活動﹗



這燈光的配合根本是想人冬至冬至吧?叫我姐姐﹗



咳咳,就算沒有冬至冬至,這裡也是超值得一到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感覺就像宮殿﹗



即使是差不多的形狀,換上不同的燈光也營造了不同的氣氛,感覺可以拍鬼片



這塊紋理特別的岩石被水滴打磨得非常光滑



在離開St Michael's Cave的路上遇到很多不速之客…秀吉﹗超可愛的小秀吉﹗



直布羅陀巨巖上佈滿了炮台,誰叫它那麼近海呢



這條叫Windsor Suspension Bridge,長71米,下面是51米深的山谷,即是跌下去基本必‧死﹗也不用太擔心喇,因為這位置長時間都當風,這條橋建得相當穩,並不算很搖曳。當然風太大時這條橋也會關閉,就要繞旁邊的山徑過去。



過了這條橋後,整個世界就不一樣了,路段變得陡斜,開始有爬山的感覺



同時猴子也變多了,喂﹗是誰餵猴子東西吃?



看牠多麼神氣的望海,但我重點是牠那名乎其實的小雞雞



沒有刻意用鏡頭遷就,爬這斜路真的挺吃力,中途有休息點不妨坐坐,路還很長



天色變晴後,發現山上的景色很優美﹗而且還能看到非洲﹗



在戰略重地有這種景色,我也想當軍人喇



我還以為是地裂原來是蜥蝪,哈



但我見到的只有猴子沒有蜥蝪喇



見到這三支旗杆下,就知道是個景點囉,這裡有Great Siege Tunnels



不過入去前剛好見到飛機降落,直布羅陀航班不多,要超強運才剛好碰到呢1




回到Great Siege Tunnels,顧名思義就是軍事隧道



這對地炮台在直布羅陀的防衛工事裡挺常見



這麼多炮台一看就知這裡在戰時有多忙碌了



既然叫tunnel就少不了長隧道,這隧道風超大,究竟通向哪裡?



有美麗的海洋﹗啊不,是殘酷的戰場,這臨海的位置應該是登陸點之一吧,即使放個假人也要把這裡守住(吓?)。



離開Great Siege Tunnels後就是下山路了,觀光地圖說這裡是景點…火爐?



這是直布羅陀裡最後尚存的石灰窯,估計在十九世紀末期時建造。直布羅陀是戰略要點,需要大量石灰去處理屍體時,那這石灰窯荒廢掉是和平的證明吧?



不遠處還有一個Gibraltar - a city under siege exhibition,大概叫做戰時生活展覽…?



展板說城戰時有時出現僵局,士兵會以塗鴉解悶…



還有些訴說百姓苦況的展板,但那些人偶樣子真令人不安,晚上該不會動吧?



終於到了二戰隧道,不過一來不想花錢進去,二來我去到已經關了。為何這裡一定要參加導賞團呢?因為這裡不是普通隧道,更有發電站、濾水廠、醫院等等設施,即是說這裡能讓軍人生活﹗根據資料整個隧道網總長度約有52公里﹗若然迷路可不得了﹗



二戰隧道畢竟是新戰爭工事,現在要去看真‧戰爭工事,摩爾人城堡。



雖然城牆看起來很新,但這城堡可以追溯到711年,不是1711年啊。



展板展示這防禦工事是如何一點點擴大



爬上城堡後就會明白為何會選這裡建城,視野廣闊敵軍行動一覽無遺,但相對自己也在當眼位呢



一開始見到的高塔是奇特的塔中塔設計



爬上樓梯就可以看到敵人在本能寺﹗但這樓梯意外的滑,明明我都緊握扶手還是摔了一下。



這邊就是另一端的塔,但已經沒路了。



摩爾人城堡是直布羅陀山巖的最後一個景點,再走十多分鐘下山路就會回到市中心。



然後返回水門這裡坐巴士,這個水門和那醜聞是沒關係的
 

我是由空路離開直布羅陀,飛去倫敦Gatwick機場,不過要先回旅館拿行李才能去機場,所以返回西班牙側



時間許可的話,不要太早入閘登機,要在機場外走動,因為這裡是世上少數行人汽車飛機共用的機場跑道﹗



當有飛機升降,會有工作人員確保跑道上沒有人和車,然後就會關閘,然後你就可以(相對)近距離觀看飛機升降,是很特別的體驗。



直布羅陀機場就相當新穎現代化,只不過班次少得可憐一看就知收不回成本



入閘後走到免稅店,烈酒不貴呢﹗



就連酒吧的價錢也跟市區相差不多,不錯啊﹗



機場有露台位可以看飛機升降甚至乘客登機,前面的大山就是直布羅陀巨巖了,平原地帶中聳立高山真的很顯眼。
 

既然有這種景色,當然要發一發廚,本地產啤酒1.5鎊價錢不貴,可惜的是啤酒味道本來不錯,清清淡淡易入口,但它是室溫的喝起來就是差一點。



直布羅陀之旅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