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保加利亞 - 蘇菲亞 Day 2

這天是Check out日,不過我是要坐第二天早上六點的班機去雅典,所以其實我有一整天時間在蘇菲亞,重頭戲當然是去參觀最有名的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出發前要先吃早餐,我住的Hostel 44收費不貴更有早餐附送,還有免費的咖啡機和洗衣機,一晚不用一百港元﹗早餐除了基本的牛奶粟米片火腿多士,還有這款餡餅,雖然是冷凍食物但會放入焗爐烤熱,吃起來有點像我們的蔥油餅我很喜歡﹗



然後就向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出發,路上看到一對老夫妻,公公似乎有點行動不便,都是婆婆在推銷。



老婆婆挺可愛的,她會拿著各種東西很賣力的示範



還有中間的手繩,上面有不同的圖案。上面是貓時婆婆會喵喵叫,是狗時她又汪汪叫,是蝴蝶她就在拍翼,看這婆婆多麼可愛怎可以不幫她買一個呢。



再行前一會就見到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很好認的一棟建築,因為有著拜占庭風格的大圓頂。這教堂之大在東正教中是數一數二,更是巴爾幹半島中第二大的教堂。之前說過保加利亞曾受奧斯曼帝國統治,教堂是不能高於士兵騎在馬背上的高度,所以這教堂是在奧斯曼帝國撤出後才建造,翻查資料是1882年動工,1912年完成,是比較年輕的教堂呢。




有不少教堂都不能拍照,這裡不是不准,但要先買拍照證



而且拍照和拍影片是兩個價錢,即使是上帝還是要錢的。



而這教堂的地下室從1965年成為國家美術館一部份,裡面也是放宗教相關的美術品。



西歐的大教堂是雕像較多,而東邊似乎是肖像居多。



不過大家都會用蠟燭悼念,只是蠟燭好像柱香般長,不是IKEA的圓蠟燭。



當然十字架是少不了,大家都是信耶穌,不用分得那麼細



其實放這種吊燈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教堂,倒有點像宴會廳的感覺



但天花板的壁畫仍然會見到神,真是舉頭三尺有神明。



去完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還有甚麼可以做?在蘇菲亞郊區有一座Boyana教堂,是世界遺產之一,東翼在十世紀末至十一世紀初左右建成,中央則是十三世紀中葉興建。這些不算很重點,重點是裡面有一壁畫是1259年的作品,經過這麼多年未完全脫色掉漆實在難得啊。



既然Boyana教堂位於郊區,交通當然不便,最好是先去旅遊中心打聽一下,而最接近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的旅遊中心位於Sofia University St. Kliment Ohridski站,位置看地圖。


另外亦最好拿一份地圖,保加利亞的交通查詢不如香港方便,保加利亞人的英文水平亦不高,更不用說是外國文字我們看不懂。根據旅遊中心的建議,買了這張一日交通卷,可以坐各種交通工具,但如果要坐地鐵就要先到票務處「增值」,每坐一次都要「增值」一次。



哪到底要如何去Boyana教堂呢?要坐電車4號或5號,然後轉乘107號巴士,職員會告訴你到哪裡轉乘,但還是有GPRS最實際。



上述的一日交通票可以在旅遊中心對面的票務處購得,旅遊中心職員應該會告訴你怎買的。



然後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終於來到了Boyana教堂,這個相當新淨的建築應該是十九世紀才建成的右翼。



既然是世界遺產,少不免要收入場費做維護。如果只進入Boyana教堂只要10 lv,不過加兩完可以進入保加利亞國家歷史博物館,反正沒差很多錢就買通票吧。



真正收藏1259年壁畫的就在這裡,看起來就很有歷史了。這裡不是隨便能進,需要工作人員帶進去,除了是要介紹裡面的展品歷史,還要限制進入的人數和禁止大家拍攝,其實那副壁畫都出現掉漆了,萬一因為太多人出現碰撞,壁畫肯定會被摧毀。



Boyana教堂除了壁畫外就沒甚麼東西看,很快就可以轉場到保加利亞歷史博物館。從Boyana教堂到博物館的方法…走吧,你又不知坐哪一架巴士,又不知巴士時間表,走過去則大概用半小時,可以接受。



這展板展示著位於保加利亞境內一些羅馬式建築,所以意大利可以跟保加利亞說保加利亞是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吧?



在博物館外也擺放了羅馬時期的文物,不怕風吹雨打啊?



不過一進去反而是給我看到女人內褲…是剛好在做展覽喇剛好。不過能光明正大的看女性內衣(羞



正經一點,地面層還是有跟保加利亞歷史相關的文物喇。



公元前的文物能夠保存得這麼好,可能跟保加利亞並不算打仗打很大的地方,而且也偏離地震區有關吧。



這個兩件的完整度之高令我懷疑是不是仿製品呢



這些石板是講述宙斯和赫拉的故事,他們是誰?希臘神呀



神話以外還有東正教的藝術品,當然它們的年代比較接近近代,保存方面做得好一些是正常的。



 這個相當有份量的頭冠應該是教皇用的吧



耶穌釘十字架的作品一定不會少掉



聖母聖子像…怎麼少了臉孔?曾經看過一些傳教漫畫都是不會繪畫面部,原因好像是神可以是任何外表?



像這種衣飾品好像在西歐比較少見,還是應該說因為風格完全不一樣所以好像沒見過?




國家博物館當然不能少了戰爭裝備
 


其實保加利亞的軍隊也很強悍,畢竟他們原本是遊牧民族,更建立過兩次帝國,雖然之後被旁邊的土耳其壓著打很多年…



不過對我來說最吸引的還是民族服,可以用來幻想呀~(喂




沒有這海報也不知道原來可以分到這麼多種,不過幾乎都是用紅色主打啊。



要做出各種衣服當然要紡織機,紡織機是人類歷史上相當有趣的發明,無論我走到哪一國,設計竟然都十分相似,明明那個年代的設計圖不可能帶到全世界去,人類的智慧就是如此相近啊?



逛完博物館回市中心後時間尚早,就到處看看等吃晚飯。走著走著就發現這座教堂…還是應該叫廢墟?



教堂叫St Georgi Rotunda church,擁有著圓筒形設計,是蘇菲亞市中心最古老的基督教古蹟,年代可以追溯到四世紀羅馬帝國時期。為何前面是一個廢墟而只有教堂是完整呢?想當然是因為有做復修。興建此教堂的在位者為君士坦丁大帝曾說:「Serdica是我的羅馬」,Serdica就是蘇菲亞的古名。



不過這裡在奧斯曼佔據時期曾經轉為清真寺,所以有多少真的是從羅馬時期留下來,就不得而知了。勿論這些,這種紅磚建築的確有濃厚的舊日情懷,而且歲月的洗刷也十分明顯。



等到朋友從里拉修道院回來,差不多是晚飯時間了,找了好幾間餐廳,最後還是挑了在市中心的大街上的Shtastliveca - Vitosha Boulevard。現在寫遊記才知道,這店得到world luxury restaurant awards 2017的獎項,當初也沒感覺它很貴啊?至於到底有多luxury?進網站看照片吧,那些傢具看起來宮廷感超重。雖然大家只有病的方面像公主,但在這樣充當一個貴族拍拍照真的很不錯,視乎你的羞恥程度決定在這裡拍幾多小時…



即使是餐枱上亦有假花和蠟燭,和女生食真的一流。



看餐牌有相當多的意大利菜,這裡可以在披薩上加上松露油,這麼有趣?



不過披薩還是留在意大利吧,吃傳統保加利亞菜。



也要飲地方飲料Rakia,就水果類的白蘭地。



這是杏桃味的Kaisieva rakia,味道比較dry亦挺涸喉,杏桃味也不明顯,與上次muscat比的話還是muscat的花香果香較強比較吸引,加了冰會柔和一點較易入口。



Baked Veal Meatballs(11.90 lv,約HKD 60),Veal就是小牛,不過這肉丸根本是漢堡扒吧。至於味道嘛,如果前一天沒有吃到精彩的保加利亞菜,我會覺得這裡不太差,但問題是味精有點重,可能主打的意大利菜味道會比較好吧。

 

我覺得如果是吃氣氛這裡就很棒,畢竟這種裝潢香港可能永遠找不到。真的要找好吃的就挑Hadjidraganovite izbi,雖然兩者都去也沒問題,才兩餐飯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