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日本食事:麵屋一燈(新小岩)

銀彈有限下,要吃好東西,單靠自己一個的力量始終有限度,除非運氣好誤打誤撞碰到好店子,否則很多時都會浪費了胃納和錢財,所以拜讀別人的文章就十分的重要。這家拉麵店也是看回來的,位置完全不是一般旅客會去的地方,不過吃拉麵你是信旅客還是信日本人的評價?當然是信當地人的吧。知道這家店一向大排長龍,亦當地一無所知,就提早到達逛一逛兼搶頭香了。



開店時間下午六點,四點多去到沒人排很好,視察一下附近連排隊的指示圖都有,名店就是不一樣。再看一下門口除了貼有食べログ(類似OPENRICE)的食客推介貼紙外,更有新假期的得獎食店貼紙,原來早有香港雜誌報導了,所以就說要讀別人的文章嘛。然後五點回去一下,已經有人排隊了。再在五點半回去一下又多了幾個,剛好搶到最後的椅子就不逛了,不然早來的意義就沒了。果然一坐下人又變多了,但反正我是第一批進去也佔了最後一個椅子,WHO CARES?嘩哈哈﹗


門外掛有熱門食店的標誌

等到五點四十五分左右,大門就開了,不過不是開店,而是讓客人進去先買食券,讓客人入座後能在最短時間來吃到拉麵,減少等候時間(增加客流量可能是最大原因,哈),當天排隊上好像有點混亂,不過我只要有椅子坐就與我無關了(喂)。

這裡的湯底有分濃厚系和淡麗系,雖然當天喉嚨狀態不太好,但一場來到沒理由不吃參考文章中推介的湯底,就來了一個叉燒濃厚魚介沾麵,又由於過去的經驗,知道預設的200g拉麵是不夠我吃的,就加錢換成300g的中盛。除了沾麵當然也有拉麵版本,更少有的可選蕎麥麵,只是我覺得配蕎麥麵感覺不是很配,或許是個人其實不太喜愛蕎麥麵。

雖然一早就已經點了餐,但畢竟是第一批客人不是第一個, 所以也要等到前面的食客都有拉麵才輪到我,但也沒有說等很久就是了。等候期間就四處張望,枱頭除了一般拉麵店都有的調味料外,更有著日清的即食麵?原來是店家與日清合作的即食麵,味道不會比店裡的好是肯定的,過一過口癮大概還可以吧。再從抬頭往上看,除了是店員送餐的地方外,也放著一壺又一壺的保溫壺,裡面裝有魚湯是用來稀釋沾麵的沾汁然後當湯喝的。


即食麵版本的沾麵,份量挺大呢

之前吃過400g的沾麵,感覺並不是很飽,所以當時在想點中盛的300g的麵應該是剛好裹腹而已,但事實是當我從店員手上接過看起來份量並不是我想像的簡單…那叉燒肉好厚!還要有六塊!

不止即食麵版本,堂食的版本亦相當豐厚

先解說下叉燒的特別之處,一般叉燒都是用滷水豬肉做成,偶爾出現煮理過長使肉質變韌水份流失。而這裡的叉燒,根據鋪中小冊子所寫,是用真空低溫方式處理,以我的理解就是慢煮(Slow cold),可以在烹調的同時將水份等等的流失減至最少。驟眼看起來感覺好像沒煮過的魚生片,其實已經花了好幾小時甚至一整天製作了。

先吃一口未沾上沾汁的麵,相當的冰涼,麵質十分煙韌彈牙但略感碱水味,感覺不壞。
不論叉燒和拉麵,都充滿了光澤

豬肉叉燒肥瘦有致之餘,帶紅的色澤很有五分熟牛扒的感覺。除了賣相像五分熟牛扒外,其軟熟多汁又帶咬口的質感亦十分相像,很難想像豬肉都會有如此軟熟的口感,而且肉膻味不重,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害怕膻味的人應該也能接受這味道。雖然我個人不害怕肉的膻味,甚至說我很愛這股味道。


花紋吸引,顏色粉紅,像極高質牛扒

雞肉叉燒以前從來沒有吃過,相信做雞肉叉燒的店鋪應該也不會很多。白裡透紅的顏色相當漂亮,口感和吃魚生真的沒甚麼分別,不過就加了黑椒和鹽來增味。正如白身的魚生一樣,雞肉叉燒的味道也是偏淡的,油份也不高,以黑椒和鹽作調味相當的合適。不過豬肉在前,自然是豬肉比較優勝。


像刺身一樣的雞肉叉燒,味道亦如白身的魚刺身偏淡,以簡單的鹽和黑椒調味相當合適
這個沾汁是濃厚魚介系,顧名思義就是濃郁的海鮮湯頭,除了基本的青蔥蔥白筍乾,也有少量的菠菜及幾顆小肉丸,有肉丸的沾麵相信也甚罕有。先喝一口湯,真的不得了,味道真的很濃厚而且還會有點漿漿的感覺,這可是要很足料的海鮮才能做得到漿口的質感。而且雖然它味道濃厚,但又不會令人感覺很鹹,反之你會感覺到海鮮的鮮味,相當精彩的湯頭。小肉丸也並非汎汎之輩,肉丸用雞肉打成,真材實料啖啖肉,裡面混有菠菜碎令味道很平衡也清甜。


精彩無比的湯頭,難怪放眼四周全都是點這款湯底


麵和配料都吃完後,當然要把這麼好喝的湯底喝過精光,此時湯底涼了怎辦?櫃台上不是有一壺湯嗎?就是為了這個時候而用的了。倒出來直接喝一下,是很香的木魚清湯,已經夠好喝了,再和沾汁混在一起,味道是會沖淡一點,但平添幾分清香,令原本已經好喝的湯底變得更為好喝,好喝得我不捨得吞下去。


清澈的木魚清湯令原本濃厚的魚介湯底再提高一個層次

即使是港台兩地遊客都推薦的一風堂和一蘭,都比不及這一家店(一蘭我更是失望而回),而且價格亦甚是公道,我認為絕對有專誠一到的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