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沙田季季紅風味酒家 獨沽一味難完美

有一晚收到公關的電郵,說是想找人去季季紅試食,一直以來都很想去會一會那有名的燒乳豬,只是約人又不是那麼容易,這次終於有機會了,又可以認識一下新朋友,真是感謝邀請。



是晚有著生日的主題,香港人生日習慣都是吃蛋糕和壽桃(剛看到文章指壽包是喪事用的,真是大吉利是),用乳豬來慶生也算特別,不過出世沒多久就死了其實不吉利吧(笑)。乳豬生日套餐除了乳豬外,還有一堆派對用品,外加大剪一把去分豬肉,不知道如果壽星女把乳豬剪到底會不會嫁不去。


蝦禾米乳香豬有別於一般的乳豬,因為這道菜釀入炒飯的,外表看不出來是因為炒飯釀在豬肚裡,再用線縫好,然後才拿去燒香。上菜時是未剪開狀態,當服務員將其分體時,每一下都是清脆的"卡擦"聲,一聽就知道香脆非常。拿一塊放進口,果然乳豬皮有如薯片一般的薄脆,而底下的肉肉質很嫩滑也頗有油香。炒飯色澤相當均勻,調味也得宜不過鹹,每一粒米粒都相當的分明,裡面又有些蝦米等材料加強了口感,的確是鎮店之寶。不過這隻豬最好是趁熱吃,放涼了豬皮會不脆,飯粒也會變得更乾身。


脆皮乳豬肉質嫩,油香炒飯宜熱食

是晚中湯有豬肺頂蝴蝶腩燉菜膽湯,蝴蝶腩是肺附近的肉,每天都做著呼吸,旁邊的肌肉就像天天在做運動,口感夠爽也結實。別看湯色混濁不清欠美觀,其實是相當的清甜好喝,沒帶半點味精,湯面更沒有半點油花。也吃了一些菜膽,已經被燉到入口可融的程度,想必用了不少時間去煮吧。


清甜燉湯無味精

南非冰玉鮑魚是一道…應該可以叫冷盤吧,第一次吃冰凍的原隻鮑魚,感覺新鮮但沒有很吸引我。鮑魚的質感煙韌,沒有刀叉下吃起來會頗為狼狽,其味道有點像螺肉,雖吃慣有調味的鮑魚,清清的味道也不算太差。刺身吃得多對於冰凍鮑魚也沒很大抗拒,倒是冰凍西蘭花讓我著實吃不慣,本身不怕吃西蘭花,但凍食使其草青味提升了許多,實在不感恭維。


冰凍鮑魚易接受,西蘭花青味太重

蟹肉扒麥菜芯自然是蛋白蟹肉和油麥菜的組合,看起來蟹肉不是很多不過吃起來也是有的,沒有很鮮美就是了。油麥菜水準屬正常,不會被炒得過老。安定的蔬菜類也就是說吸引力不夠,不過一頓晚飯總是要有蔬菜類才符合健康的。


大路煮法味正常

在中菜店最應該點的就是魚,畢竟大魚在家沒辦法煮。是晚有大桂皇一味兩食,松子桂皇球是其中一道。這碟菜色彩挺燦爛,紅紅綠綠的,要是我是不吃魚的小孩大概也會吃一下…旁邊的蝦片。說回魚肉,外層包著薄脆的炸漿而魚肉能夠保持嫩滑,醬汁的酸甜度也相當不錯,並沒有過酸過甜的情況。相信用這個汁來做咕嚕肉也不錯。


炸漿薄脆魚嫩滑

古法炆頭腩同樣是用大桂皇做材料,加上豆腐火腩,不知道算不算男人的浪漫,但賣相就普普通通。配料好像有點不足似的,味道也沒有很惹味,尚幸大桂皇肉質力保滑溜,成為這道菜最大的賣點。那些豆腐火腩也不過是正常茶餐廳味道,沒有特別。甚或說,炒過的豆腐火腩因夠鑊氣更具吸引力。


調味不足欠吸引

芝士焗爽蠔看size很夠大隻,而且芝士滿瀉,似乎不錯。但拿起手蠔殼沒有熱度的,重量也離奇的重。正想用叉把蠔分開,發現蠔與殼原來已經分開了,那我很難相信這些是生蠔來的。先沾一下芝士來吃,味道不像芝士味,要說的話和奶粉的味道比較相似,好不好吃就見人見智。而爽蠔的味道亦跟生蠔很不一樣,濃烈的味道有點像蠔豉,咬口亦比較煙韌。始終自己對西式焗蠔的印象比較深刻,這道菜在不公平比較下只能說句you lose,如果是砵酒焗蠔大概還能一拼。


奶味過重非生蠔

砂鍋頭抽雞很明顯的不是砂鍋,可能是砂鍋不夠吧,用這種鍋風味難免被扣分,沒有啫啫雞煲的先聲奪人。說到頭抽和普通豉油有甚麼分別呢,以這道菜而言真的吃不出,不過它調味上沒有很鹹倒是真的。另外由於有蔥頭等材料,醬汁的味道很香,但只限底部的肉有吸收到醬汁,這也許是平底鍋最大的問題。雞肉肉質結實不霉而厚肉,沒有太大缺點但又不是說很出色,如果換回砂鍋大概會令雞肉更為入味吧。


雞肉結實無大礙,不是砂鍋缺風味

主食過後自然要有甜品,這碟宮廷桂花糕外表不錯,晶瑩又通透,夾起來有點困難,最好用匙羹吧。桂花糕味道很清,甜度不高令花香能夠突顯出來。在吃過那麼多葷菜後,來一件桂花糕正好能清洗一下味覺。


桂花味出不過甜

馬拉千層糕一打開蓋時就聞到很香的氣味,也預先切好了相應人數的件數,故此切得不算大件。大口一吃,口感不夠鬆軟,看其氣孔沒有很多少也猜到了,蛋香味也不強,如果是普通酒樓我大概也會收貨,但作為名店的季季紅,我自然提升要求了。


鬆軟蛋香未做到

最後離不開一碗溫暖的紅豆沙,這碗紅豆沙也不是平凡之輩,紅豆比一般的大顆很多,咬起來質感很粉,紅豆沙的甜度不會很高,除此之外還有一陣陳皮的香味,以酒樓的糖水來說這裡的紅豆沙質素很不錯。


陳皮夠味紅豆靚

整體水準來說,季季紅算是一間合格的中菜店,乳豬和燉湯更是相當不錯,但其他菜式就相對普通了點,要吸引更多的客源,光靠一兩味殺手鐧是不夠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