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瑞典欲戀:尋找住所

經歷重重難關後,幸與不幸也好你總得要找地方住,雖然瑞典人寧願放棄斯德哥爾摩的大學而跑到其他歐盟國家升學,其中一個原因是此處房源緊張價錢偏高。只不過講到租金高,在香港面前你還是fuck off吧(笑)。

以我們工作假期的身份,通常都只會找sharehouse來住,就算是租整間屋,極其量也是studio house,當地的房仲公司大概沒這個閒理我們這些租期短又沒收入更沒有PN的低下階層,我也不信有人這麼有錢跑去找房仲公司,要找住所幾乎只有上網此途徑。


地產舖的多數賣盤,跟香港一半是租盤很不同
先對斯德哥爾摩房市有一個概念吧,反正其他地方我也寫不出來。這裡比較貼近市區的住所,租一間房大約需要五千上下(當然視乎大小,租金通常包雜費,聽說也有獨立電錶的情況),而由於人工最多可以被扣起30%作交稅用,五千元的房租代表你要月入有八千才能勉強租下。

瑞典是沒有最低工資的,但一般不會低於100 SEK/HR(視乎打甚麼国家的人的工,原因你懂的),換句話說你最好找一份一個月有八十小時以上的工作,但也不算容易(這裡可以出現一週五小時的工作,還要是做店務員…)。如果能找人合租選擇會較多,平攤後租金也較可取,不過太講緣份不在此列。

所以為了省錢普遍來說我們都不會住近市中心,幸好這裡的地區發展成熟,即使不在市中心,各個小區基本上也會有一個城鎮中心用來生村民…咳,是購物,只要地名上有centrum的,都會是該區最熱鬧的。

但這個想法避不到伏,因為即使是centrum也只是該區中心,對外交通也可以是相當不便的。斯德哥爾摩全市的交通網絡雖然不差,有很多種類的交通工具(有機會再談),但班次和服務上卻另一回事。Pendeltåg(貫穿首都南北的城市鐵路)經常延誤(很national rail),巴士在偏遠地方可以一小時一班(最厲害我見過四小時)。最安全反而是香港人相當不屑的MTR負責管理營運的地鐵tunnelbana/T-bana,其實香港的MTR質素放在歐洲甚至世界各地也屬於頂尖的,所以找住所絕對是找T-bana附近(步距十五分鐘內)為佳,情形好似即使住在有牛的屯門也好,近地鐵站的話最多換乘多幾次。

雖然冬天我已經試過T-bana封月台和延誤不少次。

斯德哥爾摩中心區個人的不精確算法,是T-centralten為中心,西至Fridhemsplan、南至Slussen所圈成的範圍。看地圖你會發現地鐵基本不觸及東邊,北邊也多了其他交通網。
圖片來源:http://sl.se/ficktid/karta/vinter/SL_Sp%C3%A5rtrafik.pdf

我找住所的平台不太多,主要是靠Facebook及Blocket兩個。

 1. Facebook


Facebook的房源不少,而且對方也知道有不少非瑞典人會在這裡找機會,所以以英文登廣告的帖文甚高,很適合不懂瑞典文的我們。

然而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尤其是網上世界。有些會帶你去其他網站,可能是幫自己賺點擊或者是需要註冊費的,這些直接放棄吧。



另有一些會假裝有房出租,甚至會有精美如示範單位的圖片,更有合約和護照作實,不過他們離不開一個共通點,就是沒辦法讓你看房,即使對方說單位內還有幾個房客,他們都會不在無法開門讓你參觀。



騙徒說家裡有人住但沒人能開門讓我參觀卻又可以搬進去


某些騙徒的帳號之後會被檢舉



甚至有騙徒會發出合約和護照讓人掉以輕心


騙徒會漁翁撒網找受害人



當然也會有好心人提醒

雖然騙徒很多,但我們也有辦法去分辨真假的,後面會談到。

2. Blocket
Blocket是類似gumtree的平台,除了房屋外也有其他貨品甚至能找工作,但網站只有瑞典文,需要配合google transfer服用,此連結已經設定在斯德哥爾摩租房一項,可因應地點及預算修訂。



Blocket似乎是不會遇到騙徒,而且對方為了順利放租多半會留下電話,也會點出大約位置,看中後私訊對方待覆就行,不過我可能是我用英文的關係,回覆率不怎麼高,自己的預算和要求也苛刻(又要便宜又要有T-BANA)就更難找了,否則這平台應該是房源最多的一個,我第一間房也在這裡找到。

3. Akademisk Kvart
斯德哥德爾摩限定的租房網,也有英文版本,網站說是由學生組織和Stockholms Stads bostadsförmedling共同合作,為學生提供住宿。雖然房源比較少但回覆率卻意外地高,大概是為學生而設關係,這裡的房間普遍不貴而且傢俬齊備,我第二間房是在這裡找到的。


網站有英文比較好懂

4. Bostaddirekt
同事推介的網站,我自己沒怎麼用過就不多作介紹了,介面設計不太流暢。網站有自己的service apartment但跟我們無緣。


如果你很有錢的話當然可以住精美的service apartment

5. Airbnb
Airbnb大家也很熟了,且真的有人用Airbnb來找到一個月的住宿,對房東來說也省卻揀客時間,而我們沒有太多瑞典幣在身時也能用信用卡付款,意外地有用。

6. 當地hostel
當然也有人是靠hostel作長期住宿的,這太坎坷我實在不建議,整天搬家可不是輕鬆的事,租床位也很沒私人空間。

7. Wechat
……中国人專用嘛,房源始終不夠多但勝在能溝通吧,但有些會跟你說不能收信會有不少麻煩,更有幾個不快個案。當然筍盤也會有,租屋同撞鬼一樣是講緣份的。

之前提到有方法分辨房源的真偽,這個方法就是「起底」,十分高登仔。

起底網主要有兩個:
https://www.hitta.se/
https://www.eniro.se/

瑞典的起底之所以準確,其實是拜社會主義所賜,沒有政府的支持,實在不能相信可以簡單查出對方的年齡地址電話甚至職業,要知道hitta跟eniro都是私人企業的搜尋引擎。

示範一下如何運作吧,我隨便找了一篇租賃廣告的地址



Google後見到hitta.se及eniro.se同樣有記錄,雖然名字串法跟廣告不同



在hitta.se可以見到相同地址出現,又列出對方的全名和電話號碼,甚至對方會在十二月十號生日也寫出來。(知道私隱為何物嗎這政府?)



另一邊eniro.se的資訊也一樣,Google是用對方姓氏在eniro中搜索,然後發現有個姓氏一樣的人在同一地址,可以推算這二人是親屬關係,地址的真確性極高。



基本上只要有名字、地址、電話號碼其中兩項資料,都能確認是否真確。不過查不到也不代表對方是詐騙,因為像我們用太空卡拿coordination number的似乎是查不到(我用過自己的去查沒結果),又或者是沒有登記在地址上(因此需要寫C/O,門牌上沒有我們的名字是不會收到信,不像香港只要有地址就派),更不用說對方也可能只是二房東租上租。不過能查得到的,最少真有其屋。

要說的大致就這麼多,題外話是盡量不要跟瑞典老人同住,我兩次都遇到性格有點乖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