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瑞典欲戀:工作假期銀行開戶

經過頭昏腦漲的PN/CN遊戲,銀行開戶算是簡單一點,但根據你擁有PN或CN會有不同做法。我們比較常看到的瑞典銀行,有Swedbank、Handelsbanken、SEB等。HSBC和Bank of China不是沒有但性質不同,相信跟我們也無關。

由於到埗後需要不少資金(一般租屋也要一租一押甚至更多),你又不能快速在瑞典開戶再由香港匯錢過來(不像英國假如你在香港有HSBC戶口,可以在香港辦文件然後在英國開戶),如何不帶現金在瑞典提款就變得相當重要。


此為斯德哥爾摩最常見提款機,瑞典的銀行似乎沒有自己名義的提款機(圖片來源:https://bankomat.se/

香港的提款卡網絡主要分為銀聯和銀通兩種(更正:應分成HSBC+恆生銀行的專屬網絡 ETC,以及其他銀行的銀通),關乎海外提款的Plus網絡則在靠北鄰近國家後幾乎由銀聯獨市,而銀聯在瑞典甚至歐洲是不太可能成功提款(在英國相對容易),最好是預先申請一張Plus/cirrus卡(對應visa/master網絡)方便海外提款,也有做法是用信用卡透支再即時存入相應金額避免收取高昂利息(又或先存錢再用信用卡提款),但手續費會如何就要看銀行了。關於用香港卡於瑞典提款的詳細請向自己的銀行查詢,但切勿相信銀聯卡能在瑞典提款,我在斯德哥爾摩都沒遇過。

(補充網友leeyc0留言:去瑞典WH,第一件事做係要先向銀行另外申請一張 plus/cirrus 網絡的提款卡。就算你已經係信用卡 link 左儲蓄戶口,海外提款機都未必認到你張信用卡的第二戶口,所以都係無用。

如果你係花旗,恭喜你,你無呢個煩惱,花旗的提款卡已經係 plus/cirrus 網絡(以前係 plus,而家換緊 mastercard debit)

海外提款要認清其提款網絡(圖片來源https://www.jetco.com.hk


銀聯卡並不在瑞典適用

歐美近年流起的虛擬銀行如monzo、relovut等,可將錢由實體銀行存入再在瑞典提款,但香港似乎未正式投入服務,而且提款額和次數也有限制,頂多是適合目前在歐洲工作假期中的朋友選擇。

基於提款實在麻煩也難估算手續費,所以能多帶瑞典幣最好多帶(三萬元真的是最低消費)。另外旅行支票千萬別開,極不方便的東西,甚至他們覺得支票是種舊時代產物(支票才實在好吧)。

再來談瑞典銀行開戶,如你擁有PN,則要去指定稅局辦理ID card並收到後再來開銀行,請先上網查詢哪一間可做ID card並預約,而且要預先繳費(2018年為400sek)。有了ID card才能申請BankID (類似電子ID)和Swish(瑞典的電子錢包)。


如果不申請ID card又行不行?我猜有工作合約應該可以(求指敎),但有ID card比較容易開戶(下述),再加上有BankID 和電子錢包的便利,我覺得還是弄ID card較好,因為搬家可以用BankID進行遷移手續。

CN的情況你須有工作合約,銀行才會開戶,兼職的也可以。沒有合約的話⋯對銀行來說要維持一個沒錢的戶口也是要資源,誰會想幫窮鬼搞這個。未收到CN但有工作合約仍可開戶,銀行會做一個假的CN去處理,但當我有CN後打算去銀行打算修改,銀行說沒有BankID 是改不了,但有BankID 代表有PN,情況不適用,最後銀行只會有他們作的假CN︳反而沒有真正在稅局註冊的真CN(很蠢)。總之,PN不是萬能,沒有PN卻萬萬不能,然而PN無人能百分百肯定申請成功,CN就只有外國人的對待本地人的重擔,連打工都比人麻煩,這國家…

哪到底選擇哪一間銀行?老實說我不知道,香港有分行的銀行有SEB和Handelsbanken兩間  (資料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anks_in_Hong_Kong),當時Handelsbanken是離家最近的就選了它,它的境內分行似乎也較多。


申請文件

申請文件可以拿回家做,不過反正可以填的不多,填表也肯定有不懂填的地方,為免回頭就在當下解決吧。
房東兒子推介ICA bank,他說可以在ICA購物時同時提款,在歐盟國內提款也沒手續費。
有人嘗試去Swedbank開戶,但因沒有PN(自然沒ID card),需要先預約開戶,竟然要等兩個月以上,再加處理時間恐怕三個月無法出糧(除非出現金或支票),結果我比較晚申請反而比較早完成。

個人認為我們只是短期居留,揀哪一間分別不大,我的handelsbanken mastero 沒記錯要三百元年費,其他銀行要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的debit card無法做網上交易。我認為先挑一間方便自己的吧,以我的handelsbanken為例,它在最後要到所屬分行拿文件完成手續,收到卡後也要到銀行開通,所以不要為難自己。

題外話,我的申請當時已經到了收密碼的階段,但我房東以為是他已取消的戶口再寄卡給他,結果他拿去銀行退掉並說沒有其他人住在他的地址(銀行說法),房東兒子說法是他們收到沒名字的提款卡和信封上只有房東名字沒有我的名字(多謝C/O令寄信變得複雜)。

幸好我剛好去銀行處理事情才知道這件事,然後銀行懷疑我盜用別人地址並說他們可以報警處理,我當時有簽合約也有房東簽名,拿出合約後銀行說如果要重新發卡就要和房東一起向他們確認我的身份。

後來卡收到了,接著密碼信又等了好幾天房東兒子才拿給我,還跟我說沒寫我的名字,然後明明我的名字在他爹的名字上面。坑爹啊?即是舊卡不是沒寫我名字而是他們沒看到啊?

最後是成功取得提款卡了,本來大概三至四星期的手續白白多搞兩星期,而且明明我沒有做錯任何事,卻同時受銀行和房東兩方的責備,心hen累…

2 則留言:

  1. 我直接係度留言。去瑞典WH,第一件事做係要先向銀行另外申請一張 plus/cirrus 網絡的提款卡。就算你已經係信用卡 link 左儲蓄戶口,海外提款機都未必認到你張信用卡的第二戶口,所以都係無用。

    如果你係花旗,恭喜你,你無呢個煩惱,花旗的提款卡已經係 plus/cirrus 網絡(以前係 plus,而家換緊 mastercard deb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