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瑞典欲戀:工作假期人口登記


香港瑞典的工作假期簽證在2018年開始,作為開荒牛整合重要資訊,好讓後來者來得更輕鬆,或者作為勸世文也是一大善事,阿彌陀佛。

之前談及如何申請簽證,現在輪到入境後的程序。

瑞典的登記手續很多,而且是必須按部就班沒有辦法跳步,按序是:
  1. 人口登記
  2. 稅號登記
  3. 銀行登記
這次先說人口登記。


到埗第一件事是要去移民局(Migrationsverket)報到打指模,雖然聽說有人能walk in成功,但因為移民局排隊人數眾多(甚麼人種你懂的),所以在網上預約相當重要。香港瑞典領事館的職員應該也會在你拿確認信的同時提及要預約,但我當時在四月上網預約已經要排到六月中才有空缺,如果等到拿了確認信才預約去移民局打指模就太遲了。雖然你可以到其他城市辦理,但車費貴嘛。


打指模當日請詢問在場職員如何登記,我是在大堂裡有一部電腦輸入預約號,輸入完畢才是正式在排隊,如果你是準時到達,恐怕也要再等上半小時以上(不是手腳慢是真的多人),故這一天最好不要排行程排太密。

到辦理櫃檯後就只是簡單的出示護照打指模問一下資料就完成。取證方法可以是他們寄到所填地址或再到辦事處拿證,如果還住在旅館就最好回辦事處拿(也有人遇到不准他們回辦事處取證的…有病?)。職員大概會跟你說需要十天或者兩個星期,但大家都是五個工作天左右就能取證了,雖然沒有這證件還是可以用領事館拿到的文件找工作,不過始終涉及到後面的步驟,早點拿到手最好。



最複雜的稅號登記,另文再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