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旅遊食事:阿姆斯特丹Vlaams Friteshuis Vleminckx - 食薯條都會打仗?

不知是否地理上接近比利時,荷蘭亦有相當多賣薯條的舖頭,在花多眼亂中找到這間名店,上面寫著ANNO 1887,是1887成立的意思嗎?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要找甚麼名店,只是看到這條長長的人龍,還有大家都拿著這裡的薯條吃,看旁邊的鬼佬也在探頭看過究竟,就知道一定要排隊囉。後來查一下,是1957年成立的,賣薯條賣六十年也夠厲害,Tripadviser有4.5分之高,厲害啊﹗



要知道一間店是否多遊客光顧,餐牌一定是指標,你有見過吃薯條都吃到六種語言嗎?這家店連醬汁都區分了哪些是比利時風味,醬汁接近三十款。當然我人在荷蘭,不選荷蘭醬就真係荷蘭銀行支票。



這個叫oorlog醬的物體,係蛋黃醬、沙嗲醬同洋蔥碎的組合,蛋黃醬同沙嗲醬簡直是魚與熊掌why not both,不過兩隻醬都相當濃味,很難協調吧?Oorlog在荷蘭語入面解作戰爭,Oorlog醬的出現據說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同盟軍中誕生,當時盟軍士兵在軍中嘗試不同醬汁組合,結果就創造出這個醬--不過一鹹一甜的兩種醬料確實像在打架呢。

如圖所見,沙嗲醬跟蛋黃醬各佔一邊,確實像兩軍對壘,所以洋蔥應該想像成砲火嗎?薯條就無需多言,現炸的粗身薯條根本無得輸,蛋黃醬同洋蔥其實就同吃沙律菜差不多無特別,不過蛋黃醬從來都很無敵,比茄汁更強。精彩之處當然是沙嗲醬,稠身、少辣、重花生香,這味道完全是印度串燒沙嗲醬風味,而且不是隨便做就做得好食。這裡的沙嗲醬,比香港的印尼串燒店出色多了。港式的沙茶醬沙嗲,又是另一回事了。

 

 何解荷蘭會食到如此出色的沙嗲醬?忽然想起荷蘭曾統治過印尼,一切謎底已經解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