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旅日遊誌:東北 - 青森市、弘前市

夏天去日本的第二大原因,就是去參加祭典,所以行程編排時早已把東北四大祭典列入行程之中,北海道的最後一站是函館也是這個原因。從函館過去青森有兩個方法,一是坐JR走津輕海峽線,一是坐船過大海。正值暑假剛好有青春十八可用,比起坐船便宜位置也較近市中心一點,加上全副家當在身不想走路,就坐JR出發了。


由函館去青森也挺快,不計轉車的等車時間其實三個小時就到,坐船的話可以小睡就更舒適了。


青森有很多像燈籠的東西,是ねぶた祭的主角,畫風感覺像浮世繪,很有趣,不過應該是期間限定吧?


放好行李後在市內閒逛,逛到這裡好明顯是一個飲酒狂歡的地方,不過可能時間太早沒甚麼人在。

稍稍逛過後其實時間已經八點了,因為一直在車上沒有很餓這天又沒有吃午餐,自然要吃一頓好的了。

 
就在車站的不遠處看到這一家食肆,看到有帆立貝又有釣甚麼的,明顯是吃海鮮的,衝﹗

一進去看到不少的中年大叔在吃飯喝酒,朕今日微服私訪體察民情…(下刪N字)



在香港時就很喜歡吃燒魚的定食,秋刀鯖魚也愛吃,來到這裡有新鮮漁穫,價錢亦相宜就要一個日替的燒魚,再加一隻燒帶子來吃。這燒魚魚肉甜又滑帶油香,魚皮韌中帶點脆,魚骨都亦可以吞下去,味道相當不錯還很飽,再問一下嬸嬸這魚的名字,原來是ほっけ(hokke),找不到中文名,不知香港能否找到了。味噌湯略鹹但料夠多,刺身放得很隨意但有帆立刺身而且新鮮,加上可以添飯,這燒魚定食才一千円也太划算了。反而帆立貝沒有喜出望外的感覺,加了牛油當然充滿香氣,帆立貝也很結實好吃,就略嫌燒得乾身了點。


吃過晚餐逛一下街,看到這道橋亮燈後也挺美的,當然要拍一下囉


街上遇到這個裝飾,最右的肯定是上杉謙信了,中間的或許是真田幸村吧?有個V的是不是高達…咳唔。

第二朝去了古川市場,因為這裡有海鮮丼﹗叫作のっけ丼的丼飯,和釧路的勝手丼大同小異,都是買飯再選想吃的刺身,不過要買食卷去買飯,但聽說也可以現金交付,這個沒法驗證了。食卷一票一千円共十小張,各個攤檔均有代售。

 のっけ丼的說明
 

 這個很想試但不知怎麼入口LOL


結果這次比較重口味,有蛋蛋有漬魚膽有鯨魚肉?﹗但鯨肉真的不怎好吃,又鹹又韌。

 
吃過早餐後在市內先逛一下再去坐JR


 青海公園的觀景室?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個玻璃室,但這個相當實用


因為外面的海風超級大啊﹗有夠冷的﹗還是躲在玻璃室裡看海比較實際


之後走到ASPAM,A字形的原因是取自青森的日文字頭


看大門的水牌以為ASPAM是辦公大樓,但原來是有很多會議室的商場,倒有點像九展


然後去了這個叫ねぶたの家 ワ・ラッセ(沒能翻中文)的地方,位置就像昨晚拍的大橋的旁邊,然後發現來的時候太早很多地方還未開門


不過竟然看到猴子﹗?

之後坐火車前往弘前站,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去弘前城,為何值得一去呢?因為弘前城是日本的現存十二天守其中一個。


在車站就有一個弘前城的模型


 弘前城連著弘前公園的,公園是免費但要進入城前範圍就要收費了


有趣的是收費區域竟然有wifi提供,厲害厲害


住屋裡有這個庭園真的心曠神怡

 
這個就是弘前城的現存天守了


其實不是很高的建築,同時期的中國建築比這個高出不少
 
少不了歷史文物的展示,記得不要開閃光燈

天守沒有很大,看完文物也沒花太多時間,脫出


不用懷疑,這全部是新建的橋,不過倒影不錯拍一下
 
除了天守的文物展覽外,還有一個博物館,而且文物量更多


在弘前公園有一個護國神社,氣氛挺像香港的盂蘭勝會甚麼的

在北門離開弘前公園時正好是中午時份,餓得要死之際給我發現一間餐廳


原來是間輕食店,過了這裡不知幾時才找到東西吃,所以也沒考慮太多就進去了,順道休息一下


來到日本真的會吃牛丼次數急升,因為是用和牛(笑)


回程中途看到一間藍染店,可惜沒能參觀


再走遠一點是一個ねぷた村,當然要去看看囉


看著師傅即席製作燒餅,香味四散忍不住買一包來吃,有點硬身但花生味夠香還不錯

繼續回程的路上,碰到了津輕為信的雕像

香港人大概只有會打電玩的才會知道這個人(笑)

從弘前回來後又去了一趟ねぶたの家 ワ・ラッセ,早上太早看不到就趕在關門前走一個圈。

有很多ねぶた的裝置,還有ねぶた祭舉行時的情境模型,不能參與ねぶた祭的人都可以感受其熾熱的氣氛。

再去了ねぶたの家 ワ・ラッセ對面的A-Factory,是個頗大型的超市,像Citysuper那種。


當然不能不買青森最有名的蘋果囉﹗又大又甜又多汁耶﹗

吃蘋果不能飽肚,是時候找正餐吃,早一晚在車站看到這一家店,有甚麼特別呢?



除了有隻Suica做吉祥物外,前面掛著一個青森發祥拉麵味噌咖喱牛油拉麵,這甚麼鬼重口味?身為食評家當然要以身試法…啊不對,以身犯險


看這個湯底的顏色就知道跟平常的不一樣了,比一般的味噌拉麵深色但比咖喱淺色,更邪惡地放了兩塊牛油在麵上,超標超標﹗味道方面咖喱的味道不濃但有其香,加了牛油令湯底增添了幾分乳香,雖然叉燒質素很普通,但作為嚐鮮的話也不太差,可惜這東西畢竟很重口味,相當的膩人不是人人受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