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瑞典欲戀:工作假期簽證申請 (2019年1月11日更新)

2019年1月11日更新:收到消息指香港不再處理相關簽證,文末再述

瑞典working holiday可以用網上或紙本方式申請,不過相信沒有人會用紙本申請吧,網上申請可按此連結,讀過申請指引後按begin application會轉到下圖頁面,因為是政府文件所以請填真實資料。如圖片太小可按圖放大。



填完後會有一封電郵送到所填郵箱,當中包括帳戶號及臨時密碼,更改密碼後就正式開始申請。第一頁問你申請原因,排除法下只有work in Sweden是正確選項。

 

之後有Working holiday visa可選。



個人資料理應沒難度,不過place of birth沒有hong kong可選,而我係英屬香港出生,就此我有打電話去領事館問,然後職員答覆係:「咁而家係中国吖嘛」,china囉屌,citizenship都係china囉屌。BNO不屬於citizenship,所以填UK會否有問題不要問我。



C/O 在香港應該不會用到,因為我們用門牌號,但在瑞典則很常用(英國我也沒用過)。C/O全寫是 care of,通常情況下我們沒有自己物業,所以要額外在C/O一項填寫屋主的姓名,才能夠收到信,全因瑞典的公寓並沒有門牌號(最少我住過的沒有)。不清楚C/O的用意,我只覺得還是香港用幾樓幾室的方式簡單得多。

最後一項contact with Swedish mission abroad是在哪裡取證,如果能夠在歐洲取證的,最好不要回香港取,因為香港領事證就真的只有取證的功能,但在其他國家的大使館那邊聽說還可以打指模不用在瑞典排隊,當然要你剛好在外國又有大使館才行。

至於申請人在瑞典申請會怎樣就不得而知,有一個個案是申請人在申請期間已經入境瑞典,然後批發簽證後他必須出國再入境,據他說還是拍下當天的報紙證明已經出國。我的估計是瑞典需要在他的護照上蓋章,所以他必須彈出彈入…



再來是填護照號,是否有外國居留權,還有最近一年有否進入申根國,媽的申根國這一項填到我吐血…雖然我覺得不申報也不大問題…



之後填寫預計出入境日期,大概填就好不必很精準。入境原因我也只是寫一兩句要enjoy lagom life甚麼的,不要作文浪費時間,他們不會認真看。



經過一頁文件檢查後就要上傳附件了:
Airline ticket — 可用存款代替,不建議未取得簽證就購買,因為批核時間可以很長
Health insurance — 一定要買而且要覆蓋整個簽證期間,但不需此階段提交(下詳)
National Passport — 沒難度
Offer of employment — 如working holiday申請者在此階段已確定工作,申請working visa吧
Proof of financial — 如果用存摺記得要有自己的名字和更新,可用E-bank或APP的擷圖

簽證批核時間最少需時一個月(甚至有人超過三個月),有些個案甚至在預定日期後才批發簽證,此情況當然要更改出發日期,所以機票很難早買。

簽證生效時間是能夠有條件更改的,我在申請時未有購買保險,當局電郵通知要補交保險文件,我就跟當局說我的人事登記在六月二十,所以想由當初的六月五改成六月十八生效,之後我買了六月十八生效的一年期保險,簽證時間也改成六月十八生效。如果一開始就提交保險,相信會以該時間作準不能修改。

另外有些人本身已經有月供保險,有機會不用購買working holiday保險,但你需要一次交足該時段的保費,當局的專員也不一定接受,只能祝君好運。



最後當然是繳費了,記得確認資料無誤。




瑞典工作假期的生活不輕鬆,我也不知該不該祝各位申請成功,最緊要唔好死就得。

---------------------------------------------------------------------------------------------------------------------

2019年1月11日更新:

根據其他申請者的資訊,官方是提議我們去上海或北京辦證(我個人認為這是相當矮化香港,據我所查台灣人辦留學簽證也會以香港作為其中一個辦證點,取消辦理WH VISA很可能連留學簽證亦不再處理)



有香港人在倫敦WH時就已經打指模準備瑞典的WH,代表我們並不需要在中国處理。既然香港人無論如何都需要坐飛機搞證件,就當然是先查詢哪個城市可以預先打指模做生物認證,完全不用再在Migrationsverket排期。又或者在WH VISA開始前就入境進行手續,省下等候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