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瑞典工作假期 - 薪俸稅退稅

瑞典的賦稅很高,尚幸我們這些身份的人還是能退掉稅款。退稅表上的東西我們基本上沒有甚麼可以填,頂多就是看看資料有否出錯。如果有在每年四月時優先辦退稅登記,大概六月的時候就會收到退稅。(補稅應該跟我們無關吧?)

然而退稅問題又可以很複雜。



由於瑞典的人口號有分PN和CN,假如你持有PN再開銀行戶口,稅局是可以直接查到你的銀行戶口並把稅款存入去,這個情況是最簡單的。

我沒有PN只有CN,當時亦是拿工作合約去銀行開戶而非CN,所以銀行只是用其方式替我開戶(我收到CN後打算去改,但銀行說有PN才會改),故此銀行和稅局的資料並不一致。那就要多做一步功夫,去銀行申請一封證明信交到稅局去清稅。順帶一提你換地址也需要同時向稅局和銀行更改。

而我的情況就更加麻煩,由於在離開瑞典前還未收到退稅,同時我要取消我的瑞典銀行戶口(每年要交三百克朗年費,當然取消),變成我沒有辦法用瑞典銀行戶口收退稅。本身我是因為香港有Handelsbanken辦公室才開戶的,但銀行說我必須親身到銀行銷戶,那我就不可能等到收到錢才取消戶口。

這個情況當然要去稅局查詢,得出的辦法是用香港的銀行戶口收退稅,當然同樣要遞交銀行信證明自己擁有該戶口。由於我是2018-2019年的參加者,2019年收到的退稅只會是2018年時交的稅,我額外再問了有關2019年的退稅,結果是只要遞交過一次文件,就繼續沿用下去。

即是說如果在瑞典時已經收到2018年退稅而又回港的參加者,在2020年你需要跟我一樣遞交銀行證明去收回2019年的退稅吧?除非你有保留瑞典銀行的戶口去收2019年的退稅,但我想沒有人會白交年費,而且瑞典銀行是負利率的。

申請銀行信的方法不複雜,我用HSBC是要排櫃位,相信其他銀行一樣需要。銀行信的手續費花了三百元,應該各銀行手續費相距不遠。銀行信內需要有下列資料。



聽起來不算很麻煩,都是銀行和稅局搞…咁你就錯喇。

我的過程是咁的,首先我先去了HSBC搞銀行信,然後發現銀行信內容沒有寫我的戶口號碼,SWIFT CODE則是另外一張文件不會寫在信內,我就先用電郵去查問稅局到底有沒問題。稅局方面說好好好(真的有三個不同的人叫我寄),我就去寄掛號信了(瑞典Postnord這間仆街郵政公司同共產黨一樣不可靠,強烈建議寄掛號信,否則加入苦主大聯盟後果自負)。



他們收了我的正本銀行信(一定要正本),然後才跟我說我的銀行信沒有寫上銀行戶口和SWIFT CODE。屌你啦我一早就問了有沒有問題你說好好好,責任到底是在你還是在我?當然我是跟他們爭吵過,又補上我身份證、銀行存摺和提款卡,一樣不果。



與此同時我也去了HSBC找晦氣,明明我已經提及過信中要有戶口號碼和SWIFT CODE,結果得到的是一張存款證明。之後才被告知這是他們的範本文件不能修改,只能再做一張會列出存款數字及戶口號碼的銀行信,仍然不會有SWIFT CODE,而且當然要再收手續費。

為了不再被騙我又問清楚稅局,他又回覆說可以,好像還說他們會付這筆費用(我都用英文他回覆我瑞典文,不知道是不是欺我不懂)。不過這次我學乖了,再重申一次即使有新的銀行信還是不會列出SWIFT CODE,況且如果只要證明戶口號碼是屬於我的,我已經給了存摺和提款卡、甚至是扣除手續費的direct debit證明信也給了,早就有足夠資料不用再證明戶口。

果然被騙兩次的話就shame on me了,他真的沒看清楚我寫明不會有SWIFT CODE在新的銀行信上。最後他只能寄支票給我去自行兌換,我又沒外幣戶口,即是說又要花一筆錢去把支票換成港元,幹。

大概三週後會收到支票,上面用的是美元,雖然不知道他的匯率如何,不過要轉成港元的話,用美元應該是最安全的了。



歷經兩個月,最後又是排櫃位把支票存入,職員說由於金額不大所以只要一百元手續費,就算大額亦只會收二百元手續費,要不要花這麼多精力去搞就看你有多少稅要退了。瑞典稅局職員跟我說退稅是會一直保留到你清稅為止,不知道能不能把兩個年期的稅同一年清掉,不過意味著你要等下一個稅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