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Ufood X 博藝會 陽澄黃金蟹宴

再次有幸被ufood挑選成為試食專員,這次試食的是過去沒有吃過的大閘蟹,秋天正是大閘蟹當造季節,正好藉此機會嚐一下是否真的那麼吸引。



蟹粉小籠包是例牌的頭盤,小籠包的皮做得挺薄,但摺口有點點硬,外觀亦不太好看。也許是我們開席比預期的遲,這個小籠包不是很夠熱,也沒有爆汁的效果,本身為了防止有人誤中副車我吃得很小心,結果是咬穿了頭吸個兩下就乾水了。也許因為不夠熱,香味亦未見突出,合格但不高分。


包大湯少不夠熱

清蒸大閘蟹自然是當晚主角,自己是未拆過蟹的少爺兵,不過拆起上來也沒有甚麼難度。蟹黃的份量不算多,金黃色的蟹黃跟鹹蛋黃有幾份相像,味道上也有一點相似,蟹黃的鹹香沒鹹蛋黃的濃郁,取而代之是由蟹汁帶來的甜美。蟹肉亦鮮甜有汁,不過大閘蟹肉量較少是事實,畢竟重量有嚴格限制。在吃第二隻時,可能因為較熱的關係,味道比第一隻更出色。


蟹黃鹹香肉鮮甜

太史五蛇羹亦是屬秋天的菜式,有云秋風起三蛇肥。至於五蛇有甚麼蛇其實不重要,我相信是吃不出來的。這蛇羹外表是一碗極之足料的碗仔翅,除了蛇還有木耳冬菇等,每口都是湯料,入口的感覺先是很暖身,喝一口足已令整個人暖起來,再喝多幾口則受不了了,薑的辣勁太強,就算味道很好,那辣度實在難以接受。雖說薑可驅寒,但也要適可而止。


蛇羮太薑令人怕

玉簪蝦球鳳凰卷伴用了菜心做玉簪,還把蝦捲在上邊,平凡中帶點巧手。但把蟹粉澆上去好像有點浪費,部份蟹粉總會留在碟上的。蝦的肉質夠爽夠彈牙,味道亦夠鮮,不會輸給香濃蟹粉。而那件炸物吃下去的質感,與蘿蔔絲酥餅有點類似,鬆脆的外層一咬,是由洋蔥芋頭等煮成的餡料,味道跟白汁雞皇飯的醬汁一模一樣,不是不好吃,只是感到有趣而已。另外我很好奇把這個白汁餡和蟹粉交換,效果會不會更好。


炸物鬆脆蝦爽口


XO白玉蒸球椒鹽腩肉是用老虎斑一魚兩食,但看餐牌給了我錯覺是魚和豬的配搭。這白玉蒸球是魚和豆腐的組合,本身兩者較淡味,加XO醬個人有點擔心會不會蓋過本身的味道,幸而只是自己多慮。魚肉質感結實且滑溜,而豆腐雖然亦很滑,但豆味則不足。至於椒鹽腩肉,其外層脆口也不會很厚粉,魚肉沒有炸得過老,和蒸魚的質感一樣嫩滑,不過椒鹽味不濃,只能說是有少少鹹多多脆。然而說到吃大魚,我還是喜歡最簡單的薑蔥豉汁蒸魚這無敵組合。




魚身夠厚肉結實

濃湯肉丸津白湯底呈奶白色有如豬骨煲,用料亦豐富。喝一口湯,調味有點過鹹,蓋過了湯的清甜。肉丸外形不太丸,咬口與味道很像燒賣的肉,豬肉有汁有彈性,其實我真的覺得包了一層皮就會變成燒賣。津白煮得夠軟淋,煮的時間足夠使津白吸滿了湯底的味道,因而也略略鹹了點,使味道不夠清新。


濃湯略鹹味不差


蟹粉炆烏冬由師傅即席示範,把預先準備好的大閘蟹等放進鍋,一邊煮香味不斷的飄出,甚是吸引。師傅笑指這個蟹粉不會有剛剛的大閘蟹那麼好吃,雖說如此,味道仍然是濃郁的。這個菜慣常是用伊麵做底的,師傅說這裡的烏冬是入口自日本的特別好吃,故有所變動。夾起一條,果然是有分別,是扁平身的稻庭烏冬而不是圓粗身的讚歧烏冬,口感煙韌有嚼頭又不失滑溜,麵本身亦帶很重麥香,就算不帶任何調味都不會淡而無味,伴上蟹粉更是把鮮味滲透進麵內,只嘆烏冬太少實在不夠喉。


烏冬滑溜確一流

最後的甜品是薑茶湯丸和蘆薈棷汁紫米糕,秋涼下以薑茶驅寒最為合適。薑茶的辣度沒有蛇羹那麼強烈,雖然還是挺辣但已去到了可以接受的水平了,湯圓細細粒容易食,煙韌而不甜還不錯。而紫米糕原以為是把蘆薈混進紫米糕裡,結果是分開成兩層,這做法好像怪怪的。味道上,上半層沒甚麼味道,下半層棷汁味不濃也不太甜,紫米煙韌有咬口,整體屬正常水準。

 
湯圓煙韌薑茶行

 
雙層糕點甚怪異

最後感謝ufood挑選我參加是次試食會,首次品嚐大閘蟹就能感受到其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