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芬蘭遊記 Day 6上篇 - 赫爾辛基

從Porvoo回來第一時間就是找吃的,因為前一天太晚回家沒辦法焗桑拿,今日一定要補回去。所以去中央火車站附近,因為那邊比較多快餐店。


在附近地氈式搜索,結果去了這間9.95歐任吃,皆因我見到有人排隊,而且裡面燈火通明,總不會是黑店,但這價錢到底可以吃到甚麼呢?



其實跟早上在酒店自助餐裡吃的大同小異,不過多了好幾款Pizza可算,還有汽水雪糕任飲任食,食到你肚瀉都得,難怪有很多學生哥在這裡聚腳,畢竟芬蘭的麥當勞跟這裡價錢只差一歐左右…



其實都是不太健康的速食,可是我又很喜歡吃炸薯塊…多食沙律作均衡膳食好了



吃飽後就回酒店開始享受我的Sauna之旅,這個另文再述。

然後是赫爾辛基的最後一天,一早起身當然是先去焗個桑拿先食早餐,精神爽利食飯都食得更開胃,雖然食物完全沒變。把行李托管好後就出去走走,接近九點才天亮的日子要加快腳步才行。

這個跟尖沙咀鐘樓有幾分相像的,是芬蘭國家博物館…明明是位於首都的國家博物館看起來卻很寒酸,佔地沒有很廣,雖然我也沒有時間進去參觀。



查一下資料,鐘樓的高度約53米,而尖沙咀鐘樓則是約44米,還真是相差不遠哈哈。



即使是國家博物館,也是會慶祝聖誕的,而且擺設同樣很簡陋,該說他們純樸還是老土呢(笑



能夠在國家博物館前豎立雕像,大概也就是總統吧?果然猜對了,Kyösti Kallio當過四任芬蘭總理,最後更登上總統寶座,但在離職晚宴當晚於赫爾辛基火車站因心臟病身亡,真不知是他盡責得死而後已,還是有甚麼驚天大陰謀。



走回市中心看到有火車駛出,這一幕挺有電影感



或許將來會用上火車,去參觀一下中央火車站吧,同時又遇上了市電,運氣不錯



火車站完全沒有閘口,應該是靠車長在火車內查票吧



接著又是前往教堂之旅,首先到達參議院廣場,會改此名自然是重要地方,其實旁邊就是赫爾辛基大學及芬蘭政府宮,而最高的雕像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何解是沙皇?被俄羅斯統治過嘛…



藍天是真的,建築物也是真的,絕對不是電腦特技。一看其建築風格就跟歐洲常見的教堂不一樣,這個赫爾辛基大教堂,原本是為沙皇尼古拉一世而建,難怪很有俄羅斯的味道。這雪白色的地標因為很顯眼,自然成為航海員的明燈,亦令赫爾辛基冠上The White city of the north之名。



看它的柱式就是走希臘風格,話說希臘的風景也是如此白這麼藍,應該是巧合。



教堂裡面採光極好呢,感覺就像螢幕中的結婚場境,但我自己不太喜歡如此新穎的建築(又沒人問你



尤其這盞吊燈我好像很常在擺酒場地找到LOL



這應該是以耶穌出世作題材的作品吧



從大教堂出來,我們可以看到亞歷山大二世雕像是被重重包圍,侵略者果然是會擔心這種?



在碼頭旁有一座紅色宏偉建築物,一看就知有段故,不可能不到一遊



這個是聖母安息主教座堂,跟大教堂的風格相差很多,磚紅色的配色甚是好看。它聲稱是西歐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但它明明在北歐,對於西方的地理認知笑笑就好。



不巧的是剛好在內部裝修,想看也看不清



不過跟英國許多著名教堂確實有差,大理石雕塑要少很多,即是建築成本亦相對減少,教會應該是幫助有困難的人,教堂太奢華總有被斂財的感覺



旁邊還是通行無阻的,入內看看吧



教堂的玻璃窗多又大,日光剛好照射到碑上,感覺比英國眾多教堂光明得多



這樣不就要每天清蠟嗎?



走了兩個教堂,開始覺得餓了,然後在地圖上見到有市集的字眼,立即較準方位前往覓食。

這個Vanhan Kauppahallin Joulu市集看起來就覺得有點歷史,資料寫是在1888年建成,1889年開始對外開放,本身只賣農產品及肉類,後來也開始售賣漁獲了。



進去看看,跟想像的大同小異吧﹗兩邊排得相當整齊,和香港屋村街市其實相似。



但論東西的種類,可能香港的更勝一籌,在外國要看到游水漁獲並不易,不像香港近乎每個街市都有鮮魚售賣



不過你也不會在香港街市看到人賣給不千奴,我也很難想像如何承受著魚腥味同時飲咖啡



走著走著就見到這間店人滿為患,當然是探個究竟,原來是一間湯品店,看價錢也不貴,而且一位難求好應該一試



點好餐後就會給你一兜青醬,眼前的麵包是免費供應,午餐只有湯配麵包很西式的生活呢~青醬是用羅勒和橄欖油混合而成,本來就挺喜歡羅勒的香味,加上他們的麵包很有嚼頭又多穀物,配合起來很對我胃口



還有不是冰水的凍水,反正不是食拉麵別奄尖



雖然柯打甚多,但上菜時間還是挺快的。我點的是海鮮湯,他們是預先準備湯頭,再把材料放進去。湯料比想像中來得多,小蝦、青口、三文魚三種海鮮,再加薯仔和洋蔥,只花個十歐元真的不貴。本以為這湯應該是鮮甜的,沒想到鹹度卻出奇的高,難怪要配給你一大壺水了,而且不知道誰的念頭放一團酸忌廉上去,我根本不敢混合來飲。

雖然這碗湯被我說得不怎麼樣,但這家店我覺得必吃,光是材料足和份量夠就值得來喇,記得不要選這個湯就對了。



從市集出來見到一隻船搞午飯,11.5歐好像不貴耶?



而且看起來還挺吸引﹗可惜我已經被那碗湯撐到飽了,



這晚要去郵輪碼頭坐船去斯德哥爾摩,時間還有一點就到處閒逛,下午的街道果然冷清呢



看到一群小孩在看櫥窗裡的表演,他們都表演得十分興奮,真想當個小孩



走得有點累,就回酒店大堂拿行李小休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