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旅日遊誌:北海道 - 小樽

小樽在JR線上其實有三個站:「小樽築港」、「南小樽」、「小樽」,實際上的比較有看頭的旅遊點是集中在南小樽。為方便搶劫旅客,札幌與小樽之間有一日乘車券,由於札幌來回小樽就已經快一千三百円了,幾乎只要多坐一次JR或札幌市營地鐵就已經歸本,所以對於住在地鐵沿線又不近札幌JR站的旅客是一張不錯的PASS,但明明我應該不能買。

那一天我是先去辦好郵局銀行戶口才從札幌出發去小樽的,所以出發的時間稍晚,去到都已經是午飯時間了,雖然小樽不是說很花時間觀光,可從小樽輕鬆漫步到南小樽的話,還是會花上約一小時的,故此早飯在小樽漁市場吃,然後從北端倉庫區走到南小樽就好了,這個走法連PASS也可以省下來。

先說一下這裡的食肆都收得很早,六七點也就休息了,如果只想看運河夜景的話只去南小樽就很夠了,因為真正可以拍到照片的位置大概也就只有運河中段一個,即南小樽和小樽的中間點,再往上走的夜景也沒有說很美,而且運河北端的倉庫區也限制了你要在黃昏前去影相,理想走法是由小樽走到南小樽待到天黑拍照,可是好不幸南小樽車站亦很不好找的,更為需要爬長命斜。

小樽吃海鮮有名應該港人都知道的了,這個三角市場是在小樽JR站旁邊,附近連著幾個批發市場可以順便買手信,相當的方便。



不用買手信的我隨便看完那些批發市場後還是把集中力放在三角市場,光是看那些海鮮其實很夠賞心悅目的,最少對我而言是喇。



海鮮市場當然少不了琳琅滿目的海鮮,呂慧儀長腳蟹自然是北海道焦點海鮮。



逛了沒多久就想去吃午飯了,主因當然是看到這麼多可口的海鮮喇,不吃牠們一來不是我風格,二來跟白來沒有分別呢。食評見此


 吃過午飯再逛一下後轉陣到小樽築港,我不想承認這是年輕時犯的錯。

在車站出口可以看到這座摩天輪,還有風景還不錯的遊艇碼頭,但看完之後開始了大長征,是絕對鳥不生蛋的地方。


走了好久去到了新南樽市場,裡面也是一個像三角市場的海鮮市場,當然也有一些食店在裡面,甚至還能食軟雪糕雪糕雪糕。



這裡的感覺比三角市場來得乾淨且密集,不過其位置也是一大死穴,正好在兩邊不靠站的位置,走過去少說也要半個小時,沒有車的話基本不會人有去吧(除了我這種無聊人)。

由新南樽市場走回去南小樽旅遊區時會經過田中酒造龜甲造,順理成章走進去看。



和札幌的千歲鶴一樣,這裡亦有做零售的生意,連下酒的果仁類都有在販賣,這算是很聰明的生意手法吧。(笑)



酒造裡可以看到造酒的各個步驟,各種機器也呈現在人面前,當然不少得最重要的水井了。


離開酒造前往南小樽之際看到人力車,我這麼從小樽築港走過去南小樽已經累趴了,還要拉人力車真不敢想像。

南小樽的感覺很悠閒之餘,也帶著濃厚的歐洲色彩。


超大型軟雪糕﹗但我不想吃了這個之後甚麼都吃不下。


這裡有個北一ヴェネツィア美術館,裡面展覽著一堆威尼斯的懷舊物品,部份地方收費(其實是部份地方免費比較貼切)
 
這個絕對是羞恥PLAY…COSPLAY反而沒那麼恥(汗)


一整隻貢多拉放在美術館中,讓人"好像"置身於威尼斯,可惜不能坐,不過如果能坐恐怕會被搞到沉沒。


不知何解戰國BASARA總是會亂入的


這個煙囪似乎是每到整點都會噴煙報時,還會有悅耳的音樂播出,畢竟這是專賣音樂盒的地方呢。


在小樽不可能少得了海鮮,即買即燒海鮮當然更是吸引。是廉是貴,去旅行無謂計,又不是我這種要長期在日本生活要節衣縮食。


看到這種三串的串燒SET,更是令我淚灑當場…一個人傷不起啊(哭)


但怎樣也好,燒海鮮總是要吃的,就選了最吸引我的燒帶子和生蠔來吃,而且兩隻的價錢沒有和一隻的相差太多感覺沒那麼虧(喂)


新鮮的海鮮,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調味,簡單的用上醬油和鹽也就可以了,入口爽口甜美,就是稍稍鹹了一點,不過如果來一杯冰凍啤酒的話就Prefect池了,尤其當時是炎夏呢。


在相當當眼的位置有這個不知道應該叫甚麼的東西(喂),看它很可憐的樣子就幫它拍個照了(你這沒人陪的宅男更可憐)


這個夢之音算是南小樽的重要地點吧,很多可以買來當手信然後不知何時回到自己手的音樂盒由你選擇,當然除了音樂盒也有其他的東西,這種自己去體會樂趣會多很多的,我不會說自己沒有走進去。


 之後再回到小樽站去到小樽運河的最北端走回去,這段路是相當的花時間的,最少要走一個小時的路才去得到,沿途的風景也不算太多,有的是一個又一個歐陸式的倉庫。


在運河最北端的運河公園,裡面甚麼都沒有啊,倒是有一班年輕人在玩滑板的,但這不算亮點吧。


這是用舊倉庫改建成超市,香港也有赤柱警署變身超市,相信很多人知道吧。


在回程中見到這雕像,肯定沒有忠犬八公那麼有名,也沒有人會在這處等人…太偏僻了(笑)。

小樽運河雖然很長,但個人覺得適合拍照的位置不算很多,很多位置拍起來運河都變得很短,要走到運河中段才有一個位置可以以運河正上方的角度拍攝。而那個位置也是人力車的起步點,還有一堆大巴和遊客所以很難會錯失。(是好事嗎?)


有大巴落車點自然就有土產賣場,這樣搶錢做生意才夠方便,買太多?放上車再拼過,但對我無效。



其實倉庫裡頭是食店和賣店,食店都是以壽司類為主,更有放題提供,靠海吃海不會不吃吧?不過關門超早是最大的問題,基本上三角市場和這裡只能二選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