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銅鑼灣樂宴 沖繩美食真滋味

有一晚食友打給我,說有一間食肆想找人去試菜,雖然說時間有點倉促,不過孤家寡人也不會有甚麼約會,就很乾脆的答應了,畢竟這些機會難得嘛。



先寒喧一輪後才開始大吃大喝,一開席就先來一支YEBISU啤酒,反正區區啤酒是不能把我灌醉的。啤酒的麥味比較淡,苦味亦不重,屬於新手學飲酒專用的入門級,對我來說當然是太弱了。


新手可飲淡啤酒

長直身帶深綠色的海葡萄,是沖繩的其中一款名產,這道菜霎眼看起來有點像魚子醬,難怪又有植物魚子醬的別稱。海葡萄的味道略帶一點鹹,口感很爽脆,與吃蟹籽壽司時的味道相當接近。這個另有醬油可以蘸,不過這個本身就略鹹似乎不加會好吃一點。


鹹香爽脆海葡萄

自家製花生豆腐看樣子很嫩滑,其實和一般的豆腐有很大分別,因為它是煙韌得有如糯米糍,只是沒有糯米糍那麼黏口。吃起來有著微微的甜和淡淡的花生味,花生味香但不會很濃味,感覺似是甜點多於前菜,所以配起日式醬油好像有點奇怪,如果說配芝麻醬相信會很適合。


花生豆腐很煙韌

水雲醋物名字挺美,但不知究竟是甚麼,查了一下原來水雲是水生植物,也是沖繩的名物,而鋪在上面白色的則是山芋蓉。這水雲醋物滑溜得要花很大的功夫才成功夾起,其醋勁濃而不嗆,帶一點爽口,味道不錯但夾得痛苦。


醋香水雲夠開胃

沖繩香腸拼盤看色澤是三款不同的香腸,三款腸邊皮煙韌帶脆,內裡的肉香亦豐,與德國熱狗腸有得一拼,不過除了較黑的那種腸明顯吃得出味道較為香濃,和另外兩者不同外,很難吃得出有分別。


脆皮香腸難分清

苦瓜炒豬肉這名字很有中菜的味道,與苦瓜炒牛肉大概是兄弟。苦瓜的味道雖然不苦,但就炒得有點老身,沖繩苦瓜獨有的爽口感覺被減弱了。豬肉應該是用了沖繩有名的AGU豬,豬肉味重而不帶膻味,質感比平常吃到的豬肉嫩滑,有點像吃梅頭肉,還有些肉汁滲出來,挺好吃的。底下還有一些豆腐,質地硬身帶清淡的黃豆香,明明不錯可是怎麼好像很可憐的被掩蓋著。

 
爽脆苦瓜豬肉甜

餃子包括四種口味,芝士、墨魚汁、蘿蔔和原味。原味餃子都是離不開豬肉和大蒜,大蒜味不會很濃,豬肉餡沒有很乾身,不太特別。芝士味因為自己運氣不好吃不到有芝士的一邊,所以感覺和原味沒兩樣。墨魚汁餃子肉餡則比較濕潤一點,也許因為墨魚是海產,墨魚汁餃子多了一種淡淡的鹹香。自己最喜歡則是蘿蔔那款,味道比較清而且多了一分甜味。


墨汁蘿蔔兩款讚

薄燒沖繩和牛卷以鐵板作盛具送上,一上菜就聞到香氣四溢。和牛的中間包著香蔥蒜頭等東西,吃起來味道濃郁惹味,個人覺得可以減一下黑椒的用量,令肉香更為突出。和牛肉即使完全熟透,卻不會因而變得乾韌。另外還有醬汁可以用,不過既然本身已經夠好吃,醬汁實在用不著。另外墊底的芽菜則有點油膩。可能是和牛的油都掉到下面去。


薄燒和牛味道夠

沖繩本部和牛之一口牛柳粒同樣是以鐵板做盛具,細看最底有一塊蕃茄墊底,估計是為避免牛柳粒在鐵板上變得過熟。牛柳粒很夠大粒,大約是五元乘五元的大小,咬下去超級軟淋好比吃豆腐,肉汁亦十分多。配菜的薯條外表金黃但不脆,細心吃發現有薯皮連著,明顯就是原個薯仔切開再煮理,可謂原汁原味。


牛柳大粒又多汁

沖繩和牛及島豆腐香辣燒這個名字有點怪別扭,反正主要材料是和牛和豆腐就是了。豆腐不是麵豉湯的嫩滑水豆腐,而是有點硬身的,應該和苦瓜炒豬肉的豆腐是一樣的,查了一下原來島豆腐亦是沖繩專有,質地偏硬。入口先有淡淡豆味,然後換成辣椒的香,最後出現辣椒的辛,就算我不吃辣,也不能不讚這個醬做得相當的出色,不像一般辣汁只有辣不帶香。和牛仍是一如之前的好吃,這次牛肉帶了一份甜香,應該是用燒汁煮過,不過遠遠不及剛剛的那種辛辣香,嗜辣的人絕對非吃不可。

 
香辣醬汁要推介

吃到中段多點一杯飲品解解渴,既然沖繩苦瓜那麼有名,飲品類有苦瓜茶一項點來試試也不壞,而且吃了這麼多牛肉有苦瓜解毒會自我感覺良好。苦瓜茶的顏色呈深褐色,味道和顏色都跟麥茶十分的相像,並沒有苦瓜的苦味,不過味道就比真正的麥茶略淡一點。


苦瓜茶味似麥茶

沖繩本部和牛火鍋看到一大盤的食材就整個人都傻眼了,看那大堆的和牛肉就知道成本不菲了。據經理說這個和牛鍋最適合配清湯,不過雖說是清湯但喝了一下還是有一點肉味的,並非白開水一盤。先放了蔬菜熬一下才把牛肉放入去,牛肉相當的軟淋,油脂分佈很平均,有別於平常吃的美國肥牛都側在一旁,油香當然是相當的豐富,而肉味就相對弱一點,這個就看個人口味了。除了菜和肉外還有一份沖繩麵,呈扁身狀有點像稻庭烏冬,總之先吃一下吧,其口感有點煙韌,沒有稻庭烏冬那麼滑身,像精米和糙米的分別。


大片和牛夠肥美

至於另一個火鍋是AGU豬肉火鍋,經理說最適合配泡菜湯底,也就照這麼辦了。因為個人不吃辣,就跟經理說能否減辣,結果是可以的。先試一下湯底,的確不是很辣,味道其實有點像加了辣油的羅宋湯。這豬肉倒是跟美國肥牛有點類似,可以看到一邊都是肥膏而肉中間又夾著油花。為安全計豬肉還是煮熟一點較好,灼好後吃一塊,並沒有因為灼至全熟而變得過韌,肉質可以說比平常的美國肥牛還要幼嫩,很不錯。當然你要不怕吃肥肉才行,不過明明豬油比牛油還健康大眾卻很抗拒豬的肥膏。


全熟豬肉亦很嫩

末段再來一杯西柚汁,以作解除油膩之用。一開始沒有把果汁攪拌,喝到超級酸澀的味道,立時把口中的油膩感沖掉,精神也為之一振。把果汁攪拌好後再喝,味道就剛剛好了,感覺這個應該在吃正餐的時候吃,吃到有點膩時喝一口西柚汁,絕對可以再戰個幾百回合。


健康西柚解油膩

正餐過後不能沒有甜品,大家決定點些可以共分的甜品,然後再額外點只屬於自己的甜品,自己有西柚汁喝就不額外點了。

先來到的甜品是泡芙紅芋球拼盤,油炸食品當然要襯熱食。這裡的泡芙中間沒有打入奶油,而是簡簡單單的純麵粉做,外層沒有說很脆身,感覺和吃不加糖的冬甩圈差不多,沒有太大特別。而紅芋頭就不得了了,紅芋即是紫蕃薯,這紅芋球有點像煎堆,外層鋪滿芝麻當然夠香,裡面的紅芋亦不甘示弱,由於塞滿了紅芋蓉,放在口中細嚼能感受到其甜香美味,不過切勿讓它冷掉,這會令美味大打折扣的。

 
泡芙味道屬一般,紅芋切記要熱吃

另一道甜品是黑糖年糕,相比起前菜的煙韌豆腐,這個則頗為軟身,質感比軟糖更軟,甜度不會很高但黑糖味亦不太強,也許因為紅芋球太出色的關係,這個自然就被比下去了。

 
軟熟年糕不突出

最後經理還送了一些小禮物給我們,自己拿了兩款回去吃吃。



因為不知道自己拿了甚麼,上訪了谷歌大神,其中一款是金楚糕,原來又是沖繩的傳統食物,材料跟餅乾大致上相同,分別有原味黑糖紅芋三種口味。先開原味的來吃,質地硬身確實和餅乾有幾分相似,味道甜甜的,有點像旺仔小饅頭的味道但這是硬脆的版本,還不錯的。紅芋味老實說真的吃不出來,其味道和甜度略低於原味,看封面是紫色但實物的顏色和黑糖口味近乎一樣,一開始也在懷疑是那一款口味。而黑糖那款其黑糖味不是很濃,不過味道在三者中倒是最香,而甜度亦是最高的。三者中自己最喜歡原味的味道。


味道香甜咬口脆

而另一款則是黑糖生薑片,一入口是甜甜的黑糖味,可能因為這個沒有太多別的食材,黑糖獨有的蔗香比較突出,薑片咬口有點像涼果類,軟淋又帶點爽,微微的辛勁令人很醒神,很適合放在公司裡吃不怕打瞌睡。


黑糖味濃薑醒神

這次真的很感謝店方如此慷慨,又吃又拿自己也有點不好意思。就算抽不出時間外遊沖繩,仍能在香港吃到那麼多沖繩的美食,實在是辛勤工作的原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